翠湖花園維修商被控圍標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766
負面新聞
翠湖花園維修商被控圍標
(成報) 2015年7月4日
  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的圍標貪污案,廉署起訴維修商丘瑞田(57歲),指控他涉嫌串謀多人向沙田翠湖花園的法團主席及物業管理高層等人行賄近4,400萬元,以圍標方式取得沙田翠湖花園、濱景花園及土瓜灣華麗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案件昨日在九龍城法院提堂,因案情嚴重,案件押後至7月24日於區域法院再訊。控方披露,被告涉以1,500萬元行賄新昌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樊卓雄及以2,600萬元行賄翠湖花園法團主席黎國樑。本報法庭組報道

  被告丘瑞田散庭後在庭外向記者表示,要告誡全港小業主,因在97年之後全港都有圍標情況出現,他甚至於2007年曾去信廉署告密,惟被告說話未完已被朋友拉走。他被控五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本月24日在區域法院審理,被告准以現金5,000元擔保。控方會傳召27名證人。

  稱2007年去信廉署告密

  其中三項控罪涉及沙田翠湖花園翻新工程,廉署指2010年至2014年2月,被告涉嫌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以及另一名顧問公司股東及一名翻新工程分判商串謀,向翠湖花園的管理公司兩名人員及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提供利益。即以沙田翠湖花園翻新工程總費用的17%作為賄款,分別提供2,600萬元(工程費10%)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黎國樑、1,500萬元(工程費6%)予新昌管理集團高層樊卓雄、260萬元(工程費1%)予物業經理許鈞碧。

  被告涉及的另外兩項控罪,分別涉嫌在沙田濱景花園批出樓宇翻新工程合約期間,串謀他人向業主立法案團整體維修專責小組組員何志光提供60萬元利益,及在土瓜灣華麗大廈樓宇翻新工程合約批出期間,串謀他人向德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僱員鄭錦江提供9.6萬元利益。

  涉串謀多人設影子公司

  據資料顯示,樊卓雄擁有多年豐富物業管理經驗,早年加入新昌地產管理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同年擢升為董事總經理,專責制訂公司發展政策等工作及市場策略及財務管理等事務。

  據悉,廉署去年3月接獲翠湖花園圍標貪污投訴,調查後發現被告涉串謀多人成立影子公司參與翠湖花園翻修工程競投,以圍標方式取得有關合約。資料顯示,翠湖花園的業主立案法團通過聘請工程顧問黃潘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屋苑勘察及招標承辦商,再由業主大會通過揀選香島建築有限公司承辦工程。翠湖花園的樓宇維修工程兩年前展開。部分小業主因為不滿意價錢太高,拒絕支付,結果遭法團申請「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