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棺材本都畀晒維修商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444
負面新聞
業主:棺材本都畀晒維修商
(成報) 2015年7月4日
  沙田翠湖花園的維修工程費用需要2.6億元,廉署落案起訴有關工程公司的前東主,涉嫌以圍標方式,取得該屋苑的翻新工程。有居民不滿意要付20萬元至30萬元的維修費,拒絕繳付,但被法團提出申請釘契,有些業主因為法庭裁定敗訴,唯有繳付維修費。

  翠湖花園業主馮太昨日表示自己很可憐,因為「棺材本都畀佢(維修商)埋」,「你唔交呢,拍賣你間樓」,所以在別無他選的情況下,唯有繳付維修費。馮太在上星期,其維修費連同利息合共繳付30多萬元。

  居民拒繳付 法團申請釘契

  有翠湖花園業主表示,自己每個月需要供一萬多元的維修費,總額達到32萬元,有居民同樣表示,只是繳付數期的維修費,之後認為不公平,所以沒有繼續繳付餘下的維修費。有居民更透露,得悉有居民堅拒不繳付維修費,法團對不服從的人提出申請釘契,有些人因為法庭裁定敗訴,唯有繳付維修費。

  對於今次的維修工程問題,「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昨日批評政府對小業主的支援不足夠,並且認為雖然這個問題不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而是需要用多管齊下的方式解決。林卓廷表示建議成立大廈維修監管局解決問題。

  香港測量師學會認為最有效協助業主的方法,是由相關的政府機構聯同專業團體為業主提供專業諮詢及支援服務,為致力保障業主和租戶免受不公對待,他們建議發展局成立法定機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BMRA)」,監察工程承辦商和顧問公司的工程質素。學會稱在成立法定機構前,提議成立過渡安排的「樓宇維修工程諮詢委員會」,向政府提交補充建議,他們深信能夠運用其專業知識、經驗、市場資訊,對監察樓宇維修工程,會有正面幫助,將整個樓宇維修的專業服務納入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