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諮詢巡展 兩天蒐600問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90
地產新聞
覓地諮詢巡展 兩天蒐600問卷
(文匯報) 2018年5月29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過去兩日收回共約600份問卷,與預期相若。他指出,不少人關注議題已久,到展覽時已心中有數,很快便交回完成填寫的問卷。他重申,舉辦展覽的目的旨在提升市民對土地供應選項的認識,及了解他們的意見,相信已透過展覽做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黃遠輝昨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過去兩日約有3,000人參觀於全港設置的巡迴展覽,形容市民的反應不錯, 共派出1,800份問卷,即場收回共約600份問卷,與預期相若。

黃遠輝:市民「熟書」速填妥

他出席另一電台節目時表示,看到很多市民過去幾個月一直有跟進土地供應,非常熟悉議題,來到時已經心中有數,收到問卷後很快便填妥。他表示,每個展覽地點都會有小組成員駐場,希望可親身聽到當區居民的心聲與訴求。

有團體批評今次問卷上提及的供應量被「打折」,例如棕地及遊樂場用地的土地供應量,只有整體的15%。黃遠輝認為有關數字合理,他以760公頃棕地為例指出,若將短中期和中長期加起來,將會有15%加30%、合共330公頃的土地,佔整體近半,形容是積極進取。

另外,黃遠輝在小組網頁以「同一天空下」為題發表主席隨筆,指以「貴、細、擠」三個問號作為封面設計的公眾參與書冊面世後招來好評。他解釋,問號正代表社會對住屋及其他方面缺地問題的疑惑,藍色沉實穩健,用作公眾參與較為討好。

對於有人揶揄藍色封面與現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的顏色如出一轍,認為小組是政府的前置機構,負責推動早有前設的公眾參與。黃遠輝解釋,公眾參與書冊藍中泛白的天空藍,代表同一天空下的香港人與封面上問號裡的主人翁一樣,同樣面對土地供應短缺的問題,自當共同尋求解決辦法。他指出,小組於短短一個月時間已分別在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完成4個區議會工作坊、參與鄉議局主辦的土地研討會、與多個專業團體會面,並聽取各區居民、商會及青年代表的意見。

他續說,小組也特別探訪劏房家庭、行動不良的唐樓住戶及異常擠迫的公屋家庭,並在酷熱警告下走訪新界西北的棕地群及與營運者交談,了解棕地行業的變革和發展;小組亦嘗試在中學推廣土地供應通識教育,並將土地供應公眾參與活動的訊息帶到少數族裔人士論壇上。

他表示,小組各成員將兵分多路,全程參與各區的巡迴展覽,除了提升社區對土地供應的關注和討論外,更期望當區居民光臨展覽,聆聽他們的意見和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