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受訪者:土地供應增 樓價亦難回正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65
地產新聞
62%受訪者:土地供應增 樓價亦難回正軌
(東方) 2018年5月10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有環保團體調查指,六成二受訪者無信心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後,住宅樓價會回復至一般人可負擔的水平,當中過半數更認為熱錢、炒賣將繼續推高樓價,反映受訪者認為增加土地供應也追不上市場炒賣。因此,團體反對政府填海及開發郊野公園,促抑制炒賣及發展棕地等。

指價格飆升因炒風盛

綠色和平早前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進行「市民對置業態度意見調查」報告,逾一千名受訪成年人中,有七成半認為在港置業要作出犧牲,如延遲結婚等。另有高達九成二認為現時住宅樓價已超出一般人的負擔能力,其中炒賣、土地供應不足及需求量大等是受訪者認為住宅樓價上升的主因。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表示,政府將房屋問題歸咎於土地不足,惟民意顯示炒賣亦是樓價高企的主因之一,批評當局迴避炒賣問題,又未善用棕地,反一意孤行考慮「不可逆轉」需時超過十年的填海及開發郊野公園項目,破壞環境之餘更無法解決基層迫切的住屋問題。他促請政府收回棕地及粉嶺高爾夫球場,計劃公營房屋時間表並且制訂長遠發展藍圖,「做啱番個餅。」

團體促政府實施租管

房屋發展研究中心創辦人姚松炎指出,近年住屋供應有明顯增加,樓價卻仍然高企,認為資金流入與樓價有密切關係,又指自二○○八年起,本港有一萬億元熱錢流入炒高各種資產,是目前樓價高企主因。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則認為,若不解決炒賣問題,「千二公頃再加千二公頃都唔夠」,建議政府實施租金管制、保障租住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