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下月商增招標透明度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93
地產新聞
市建局下月商增招標透明度
(信報) 2018年3月9日
政府近年全面採用招標方式出售土地,為增加招標透明度,發展局本月宣布,將於2018/19財政年度(下稱下年度)開始,於完成中標交易手續後,以不記名方式公布其餘標書的入標價。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接受查詢時表示,將於下月的董事會就有關做法進行討論。

政府近年以招標形式出售土地時,一般會於開標當日公布中標財團的名稱和其母公司名稱,亦會一併公布其餘有入標的公司名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本月初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時宣布,於下年度第一季度開始(即今年4月起),除前述做法外,亦會於開標後約4星期,在完成中標交易手續後以不記名方法公布其他標書的投標金額,供業界和市場參考,相信新措施可回應市場對賣地結果的高度關注,同時確保招標能夠順利完成。

麥美娟:助掌握地價資料

鐵路項目和市建局項目亦是近年土地供應主要來源,發展局接受查詢時表示,港鐵(00066)物業發展項目,包括港鐵以代理人身份推展的西鐵物業發展項目,一般採用公開招標機制,港鐵或按其他考慮因素自行決定項目招標條款細節或詳細推售安排。資料顯示,港鐵近年公布招標結果時一般會公布中標者名稱,西鐵項目則公布中標者名稱和中標價。至於市建局,其招標過往亦只會公布中標者名稱。市建局回應時說,將在4月舉行的董事會會議作詳細討論。

本身是市建局非執行董事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市建局如果採用與政府相若的方法公布招標結果,可以讓市場掌握更多有關市區熟地的價格資料,有助提高市場的透明度,希望局方在不牽涉商業機密的情況下,公布較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