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展:放寬按保可遏新盤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04
地產新聞
遠展:放寬按保可遏新盤價
(信報) 2018年3月9日
本港樓市熾熱,政府為遏止樓價升勢,多年來不斷推出辣招,收緊按揭成數,惟副作用是二手交投大幅萎縮,樓價乾升,兼造就一手新盤開價進取,進一步推高樓市。對於市場有聲音要求政府放寬按揭成數,助市民上車,遠東發展(00035)董事總經理孔祥達【圖】認為,若政府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限制,雖有機會令二手樓價上升,但同時可抑制一手新盤開價,料整體上對市民上車有幫助。

孔祥達稱,由於過去一年樓價急升,現時二手樓普遍難以承造高成數按揭,故令買家集中在有發展商提供按揭的一手新盤;如果政府調升高成數按揭的樓價上限,不排除有二手業主會因而趁機加價,但整體仍可刺激二手交投,把需求疏導至二手市場後,相信有助壓制一手樓價。

單位細無可細挑戰承受力

對於樓價屢創新高,孔祥達坦言市況不太健康,近年新盤為遷就買家的承受能力,把單位愈劏愈細,此趨勢不可能無了期持續,「因單位現時已經係細無可細」,故此樓價若再升,終至市民無法負擔水平時,市場將出現調節,惟他同意在目前需求仍強勁下,這情況短期內未必會發生。他強調,遠展會維持一貫策略,雖然仍有參與投地,但會「自己計啱數先出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