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專組:局部發展高球場利短中期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05
地產新聞
土地專組:局部發展高球場利短中期發展
(文匯報) 2018年2月7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開會討論最後的覓地選項,焦點落在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見傳媒時表示,在3月底進行的公眾諮詢,將提供兩個改劃高爾夫球場方案,一是全面重建改劃,提供13,200個單位,二是局部發展32公頃,即粉錦路以東的用地。他指全面改劃涉及搬遷歷史建築、綠化及交通問題,規劃時間較長,後者較適合短中期發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

全港目前共有66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當中39幅已批予社會福利機構,其餘27幅則由私人體育會持有,當中粉嶺高爾夫球場是私人契約中最大幅的土地,近年不斷有社會聲音要求收回以建屋。

黃遠輝表示,據政府提交的資料,粉嶺高爾夫球場的使用情況,符合民政事務局對相關用地的政策原則,即做到「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他指場地每年有4成使用時間對外開放,在社會上有其貢獻,加上該場地已是第五十九屆舉辦香港高球公開賽,是亞洲其中一個舉辦高球聞名的場地。

黃遠輝說,據政府委託的顧問報告,粉嶺高球場可有局部及全面發展方案,局部發展方案可建4,600個單位,主要提供中高密度單位。全面發展則可建1.32萬個單位,但涉及三座歷史建築,包括行政長官別墅、粉嶺會所及小食亭。此外,場內有3萬多棵樹木,當中有160棵可列入《古樹名木冊》。在交通方面亦要擴闊粉錦公路,同時亦會牽涉東江水輸水管的主要線路改道。

黃遠輝說,小組留意到社會對發展高球場可建屋的數目有爭議,解釋若用鄰近地區如粉嶺北及古洞北的發展密度作比較,顧問提交的建議在發展密度上大致相若。

此外,由於其中兩位小組委員是哥爾夫球會成員,故需要避席,另有一位委員正在申請會籍,故同樣避席未有參與討論。

香港哥爾夫球會回應指,粉嶺高爾夫球場對香港高爾夫球運動的未來發展極為重要,亦是舉辦國際級高球賽事、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及香港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的必要設施,希望不要扼殺其生存空間。

麥美娟支持局部發展方案

工聯會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支持局部發展方案,指粉錦路以東的32公頃用地,地點鄰近現有祥龍園邨,屬已開發土地,但關注住宅密度及交通設施配套,要求政府諮詢應詳盡交代相關的詳情。

有示威團體下午於政總外示威,要求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會土地建屋,建議將公營及私營房屋的比例定於8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