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撐5招糾正房策流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97
地產新聞
地建會撐5招糾正房策流弊
(信報) 2017年10月11日
市民上車置業愈見艱難,政府計劃透過「港人首置上車盤」回應訴求之際,地產建設商會委託學者進行的獨立研究指出,政府近年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如辣招稅等弊多於利,因而提出5項優化房屋政策建議,包括豁免自置居所人士(下稱用家)轉售單位時繳付額外印花稅(SSD),以及容許已婚的本港永久性居民,一生可買一個售價與本港家庭入息中位數掛鈎的上車單位【表】。

用家賣樓免SSD增供應

政府近年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和從價印花稅(DSD)等辣招,為了解這些措施對樓市和經濟的影響,地產建設商會委託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進行獨立研究。何濼生指出,SSD和DSD等稅項影響用家的換樓意欲,導致二手市場的上車盤供應減少,迫使不少上車客轉投一手市場,令樓價持續上揚。

他稱,發展商為吸引上車客,興建面積愈來愈細的單位,並提供高成數按揭,首次置業人士因而需要承受較高風險。他認為,購買力傾向一手市場,可能使社會覺得政府有意無意間讓發展商受益,容易惹來民怨和損害政府形象。

何濼生表示,辣招弊多於利,應予以廢除,但如果政府希望循序漸進,則可以考慮微調現行措施,例如用家出售所居住的單位時,可向土地註冊處申報,其後購入的自置單位無論何時轉售,都可以豁免繳付SSD;投資者亦可申報所持有的單位數目,之後減持手上物業,若他日再增持,只要所持有的單位數目不超過申報的數目,可享與首置客一樣的DSD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