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拓地 黃偉綸盼議而有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11
地產新聞
規劃拓地 黃偉綸盼議而有決
(文匯報) 2017年7月4日
覓地建屋是新一屆政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新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首天上班前,於政府總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首要工作是進行規劃和開拓土地,稍後將成立專家組展開研究。他又表明,不希望香港不斷出現爭辯或互拉後腿,希望能就土地問題有一個公平公正、開放透明的討論。

黃偉綸首先表示,作為新一屆政府團隊的一分子,首日到政府總部上班,心情很開心,亦覺得很榮幸,因可在未來5年有機會服務香港。

被問及上任後的首要工作,黃偉綸表示,有幾項工作已不停在做。其一是在規劃上,希望令香港長遠有更好的環境,讓市民可享用,其次是開拓土地。

他續說,接下來會着力去做的是將會成立專家組,希望不同的規劃和覓地方案,都可拿出來討論,優點劣點一一展示,讓市民可以看得到。

他坦言,最希望香港學到的是,大家討論後能有決定,且能予以執行。

憂拉布「泥沼」 倡發展保育平衡

他強調,土地承載很多事物,不只經濟和房屋,還有社會設施、公共空間、休憩地方,全都要有一個方法向前走。他不希望香港將來不斷在爭辯或「你拉我後腿,我拉你後腿」的泥沼當中,並期望有一個公平公正、開放透明的討論。

對於如何平衡發展和保育,黃偉綸表示,這是一個大課題,但認為近年的香港在發展時不忘保育,如在城規會會議中所討論的每一個項目,都有很多細節上的考慮,包括保育、環境、交通,甚至通風等。政府部門向城規會提交建議前,亦會進行仔細考慮。

他以大嶼山為例指出,大家未必即時聯想到,其實大嶼山北(岸線)的範圍,如果連接九龍及新界,將是西至新界西,東至九龍東。所以如果由九龍東至新界西整個範圍都只能發展經濟,或只能進行環境保育,任何人都會覺得不合理,因為他認為,發展和保育有機會兩者都做得到,而且能互相配合。

冀文明討論達共識

他又否認會用較強硬手法處理具爭議性議題,坦言大家會討論,在過程中廣納民意。他指,近年社會有一個看法,就是無止境及漫長的討論,或非令社會向前走的最好方法。他盼望,社會可以學到如何在文明討論後達成共識,然後向前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