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有入無出 供應明升實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12
地產新聞
投資者有入無出 供應明升實跌
(文匯報) 2017年5月8日
最近市場一面倒看好樓市,投資者亦不例外,但卻另有盤算,有投資者對記者表示,現時寧願將手持住宅物業放租,亦不會放售,「因為賣一間少一間」,而且現時銀行於住宅的按揭成數較以前少,「賣了借唔返」,這或許解釋了現在市場上二手盤源下跌的原因,因為辣招重稅下,少了投資者放盤,而只有換樓鏈推動放盤,供應明升實跌,樓價自然企得硬淨。

加辣後二手供應挫12%

政府近年頻頻高調指新增房屋供應大增,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亦顯示今年首季已售出近5,400伙新盤單位,按季升逾50%,創2013年一手新例生效後季度次高,成交金額錄得675億元,按季急升逾27%,更創一手新例生效後季度最高。但為什麼不少市民仍然覺得市場選擇少呢?

首先,高樓價下平盤選擇少,這個道理無人不曉。現在市場出現一個情況是新盤供應增,二手供應跌,但需求卻在上升,一加一減後,令人越來越「無得揀」。根據美聯物業去年10月尾(政府加辣前夕)統計15個港九新界大型屋苑,共有約2,726個放盤,本來已經為數不多,加辣後盤源再跌,至本月已較去年10月跌12.5%至2,386個。

新盤「借得足」 收租客最愛

資深投資者許畯森表示,他現時在香港手持的住宅單位不算多,不足10個,現市況下寧願放租多過放售。原因有兩個,首先是二手住宅在投資者的角度借貸十分吃力,「以前買樓我係用以前的銀行按揭成數去做,用以前的銀行審批程序去做,?家難咗,變咗我賣咗借唔返。」

這亦解釋了為何最近投資者專吼一手住宅,如早前的「一約多伙」,而二手則以用家為主,皆因一手物業「借得足」。此外,現時投資者增持住宅物業的成本高昂,單計買家印花稅與從價印花稅兩項要額外支付的樓價已經達30%,這還未計額外印花稅(SSD)半年至三年內轉手要再付10%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