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九周連升 海嘯後最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15
地產新聞
CCL九周連升 海嘯後最長
(信報) 2017年4月8日
住宅樓價升勢凌厲,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升9周,屬於近9年以來最長升勢,並連續7周創歷史新高,最新報152.18,按周升0.86%,是近9周最大升幅。新界東主導升勢,該區指數按周漲3.81%,屬近8年最大按周漲幅。業界人士認為,樓價長期升勢已展開,二手市場由用家主導,料新界區將繼續擔當升市火車頭,預計本季樓價可再升約5%,CCL至6月可達160點水平。

新界東指數首破160大關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CCL連升9周,合共錄得4.31%漲幅,是繼2007年9月至2008年2月連升21周後最長的升勢。他指出,是次CCL、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CCL(中小型單位)指數和CCL(大型單位)全部超越150點水平,同創歷史新高,意味樓價長期升勢展開。以分區計算,新界東指數最新報163.18,首度穿破160點水平,按周升3.81%,近7周合共漲約7.12%,屬4個分區中最勁。

黃良昇分析,市場看好經濟和樓價前景,帶動樓價指數向上,由於二手市場由用家主導,升勢由新界區的上車盤和二三線屋苑帶動,逐步蔓延至一線屋苑,估計樓價指數將再創新高。

周五公布的CCL是根據3月27日至4月2日簽訂正式買賣合約的中原集團成交計算,當中近八成半交易於3月13日至19日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即農曆新年長假後第7周。事實上,二手市場近月仍錄得不少新高成交,例如沙田第一城有單位以475萬元沽出,實用面積呎價約1.67萬元,呎價創該屋苑歷史新高,預料將陸續在指數上反映出來。

美聯物業營業董事曾慶聲說,沙田區3月二手交投明顯增加,盤源不斷被消化,上車客需求加上租客轉租為買,帶動該區樓價升勢爆發,不少買家願意多付樓價2%至3%追貨。

學者︰辣招壓成交 無助降溫

此外,大埔嵐山近日連錄開放式單位呎價破頂,美聯物業營業經理梁葦姮說,暫未見同區業主把放盤加價,普遍觀望市場未來一周的交投情況,如再有破頂成交,料會陸續加價。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暨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近期二手成交屢創新高,相信CCL本季內將再升約5%,料6月可達160點水平。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現時樓市存在泡沫,主因是市場資金充裕令銀行無法加息,樓價亦升至非常高的水平,認為政府現有的樓市「辣招」着重遏抑成交量,實際上無助降低樓價。他認為,由於現屆政府僅餘約3個月時間,除非樓價在6月底前較去年底有逾20%升幅,否則政府短期內再在稅務上「加辣」的機會不大,但可能會推出針對「一契多伙」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