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不減辣 二手蝕住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03
地產新聞
財爺不減辣 二手蝕住走
(文匯報) 2016年2月25日
美孚業主捱辣稅蝕逾150萬甩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一如市場預期沒有為樓市減辣,昨天二手市場出現多宗慘蝕個案,荔枝角美孚新邨成為新災區,一個實用近千呎大單位,原業主賠逾百萬元辣稅走貨,黃大仙現崇山有賬面蝕百萬元成交。市場人士普遍對今次預算案沒有提及減辣皆感失望,籲應適時鬆綁以紓緩市民上車換樓壓力。

大型屋苑再錄蝕讓個案,市場消息指,荔枝角美孚新邨1期百老滙街16號低層A室,實用面積997方呎,作價1,100萬元成交,折合呎價11,033元。至於原業主於2013年以1,103萬元買入,迄今轉手賬面已蝕3萬元,同時由於持貨未滿3年需付樓價10%的特別印花稅,連同其他使費估計原業主共損手逾150萬元。

現崇山損手210萬離場

無獨有偶,黃大仙現崇山亦有損手個案,利嘉閣鮑允中表示,個案單位為6A座中層C室,實用面積827方呎,作價1,130萬元,折合呎價13,664元。原業主於2013年斥資近1,288萬元買入,今趟易手賬面已蝕逾150萬元,連同使費估計合共蝕逾210萬元。

業界人士指,中產對經濟放緩反應相對敏感,以致中產集中的市區大型屋苑成為跌市火車頭。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樓價調整19周,其中鰂魚涌太古城累跌14.8%及鴨脷洲海怡半島累跌12.8%,高於港島區12.1%的跌幅。

萊坊:港府應適時減辣

代理業界普遍認為,港府應適時減辣,以回應市民需要。萊坊認為政策涉及多個方面,但短期內對本港住宅、商業及零售物業市場提振不足。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紀言迅認為,增加住宅供應有助平衡供求,但較長期的土地供應則要看政府提出的改變政府、社區以及綠化用地的用途能否實行,惟對於財政預算案沒有提及現行實施的樓市降溫措施感到可惜。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今次的財政預算案反映了政府已確認了樓市轉勢,相信政府將密切留意樓市發展,適時減辣。有別於去年寬免兩季的差餉,今年分四季減免,相信中小型單位最為受惠;而寬減入息稅、增加免稅額等相信可稍微紓緩中產家庭的壓力。

港置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表示,財案結果符合市場預期,對樓市着墨不多,亦無減辣跡象。二手市場即時未有太大反應,普遍業主已收窄議價幅度由一成縮減至半成,最主要原因是樓價已自去年8月高位回落,至近日樓價跌勢漸趨喘定,預期財政預算案公佈後準買家會陸續重投市場。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政府近年增加土地供應的方向不變,數量亦不算太多,每年略為輕微增加,有助樓市穩中發展。至於財案未有提及減辣,則是預期之內。

Q房網:要活化成交量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認為,現階段最重要是活化成交量,政府應按成交量下跌而適度減辣,放寬按揭成數,讓有住屋需要的新生代有機會上車及減輕換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