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辣招打擂台敗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90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辣招打擂台敗陣
(林木地) 2016年2月20日
第一棍:辣招打擂台敗陣

辣招錯漏百出,今次受市民覆核換樓,並且成功二換一獲退稅,加上地產界要求減辣呼聲四起,政府因應民意要做利民功夫也不為過。

《搵銀報》話,二換一」退稅遭拒,業主覆核勝訴。政府為將樓市降溫,於2013年推出雙倍印花稅,有市民「二換一」購入新物業後申請退稅被拒後,提出司法覆核。法官昨裁定市民勝訴,可獲退稅逾27萬元,法官並指執行者做法異於立法原意。

政府於2013年推出雙倍印花稅,但「樓換樓」的業主則可獲退還額外稅款。申請人何國泰於同年購入珀麗灣大單位後,將原有的兩個青衣翠怡花園細單位出售,從而向印花稅署申請退還已支付的雙倍印花稅,但遭署長以「二換一」不符合退稅資格為由拒絕,何就此提司法覆核。

第二棍:大牌子狂執位

香港零售業四面楚歌,全球大品牌在港策略調整,中環將有一輪換鋪同賣鋪漸,咁大品牌肯定為春江鴨,本地高檔零售業級級可危。

《小超報》表示,Hermes自家舖,意向價15億元。零售業持續萎縮,高檔品牌調整租舖策略,繼美國手袋商Coach(06388)退租中環旗艦店後,法國著名品牌Herms除會把中環嘉軒廣場旗艦店遷往太子大廈外,有消息指出,該集團持有及自用的嘉軒廣場舖位,現時正低調放盤,意向價15億元。

Hermes發言人表示,集團已與香港置地簽訂合約,把旗艦店遷往太子大廈,為該品牌在香港的一項重大投資,亦表示對香港零售市場充滿信心。

第三棍:財案前減辣迴響大

一六年初樓市成交慘淡,樓價更搖搖欲墜,地產界要求減辣聲音逐漸響亮,但觀乎政府就未有太大反應,睇來一場減辣輿論攻防戰正開局。

《搵銀報》指出,發展商5大代理 齊促政府減辣,港府消息指調整未完,預算案按兵不動。樓價半年間急挫逾1成,陸續有發展商開腔要求政府減辣,而5大地產代理更齊籲政府撤辣;惟政府消息指樓市走勢有待觀察,預告下周三公布預算案時,不會有大動作。

對於地產界要求撤辣聲音不斷,政府消息人士指,樓市調整至今,只是很短時間,要再觀察各條件是否適合「減辣」,料在預算案時,不會有大動作。

隨樓價下跌,地產業界要求撤辣聲音不斷。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預料今年樓價再跌10%,屆時政府應考慮慢慢撤銷「辣招」。他指出,每個發展商都希望可以加快賣樓,相信政府在適當時候會考慮撤銷辣招,推出辣招是因為樓價升得太快,以此穩定樓市,但現在樓價下跌,相信政府都不想樓價跌得太快,所以屆時減辣也是合理措施。

第四棍:佣金呢餐飯難哽

成交少靠佣金食飯的地產代理,呢輪真係搵食艱難,十幾個人分一張買賣單,短期內更未見甚麼起色,暫時冬眠無可避免。

《阿爺報》報導,僧多粥少,代理人數再跌。樓市前景不明朗,近月交投明顯銳減,地產代理在僧多粥少下,不少業界人士決定離開地產代理行業。地監局主席梁永祥昨日表示,本港持牌代理人數由2015年12月37,568人,到2016年1月開始減少,錄得37,469人,為連升14個月來首次。最新2月15日再跌至37,210人,較去年底減少358人,跌幅近1%。

此外,公司數目亦有下降,據當局資料,地產代理(公司)牌照於上月跌至3,237個,較去年12月的3,256少19個,結束半年多的升勢。而本月至15日,(公司)牌照再減少5個至3,232間。換言之,短短1個半月時間內,就有24間中小型代理行結業。而代理分行數目,上月亦急跌74間,本月至15日短短半個月再減少28間至6,375間。

第五棍:大中小代理齊流血

今年一、二月樓市成交縮水,遇上農曆年紅假影響買賣心情,大中小行生意大減幾乎無一倖免,有中型行更指要蝕鋪勁,且有指人行三十多年最靜市係而家,看來短期十分難捱。

《小超報》指出,利嘉閣估本月蝕近三千萬。近月樓市冰封,繼中原地產上月業績「見紅」後,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透露,該公司1月份虧蝕逾1000萬元,預計2月更會蝕近3000萬元,為13年來最差。雖然該集團擬把分行數目縮減兩成,但未有裁員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