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加磅 細樓恐冧1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74
地產新聞
「麵粉」加磅 細樓恐冧15%
(文匯報) 2015年12月31日
政府超標供應私人住宅土地,令全年私人住宅供應量較原預計1.9萬伙的目標,多出1,300伙,又同時表明「不減辣」。目前處於轉角中的樓價會否因供應超標而加快下調?業界相信超標供地的確會令樓市進一步受壓,而樓市目前面對的問題不單是供應,還有經濟環境及加息步伐,預料明年中小型住宅樓價會有10%至15%的跌幅。

明確訊號:波動市無礙推地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諮詢部董事張翹楚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2014/15年度政府公佈的供應目標為1.8萬伙,最終供應達2.03萬伙;本財政年度公佈供應目標1.9萬伙,最終供應為2.03萬伙,實際供應量其實與去年相若,已做到政府的理想。其實多增1,300伙不是大數目,但政府向市場釋放了明確訊號,表明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不會因為市況間中波動而自亂陣腳。

張翹楚認為,目前樓市面對的問題不單是供應,還有經濟環境及加息步伐,他直言,本港經濟正轉弱,美國已加息,本港銀行始終要跟隨加息,到本港銀行真正加息時,樓價便會進一步受壓。他預料,明年住宅樓價會有10%跌幅。

他又稱,下季推出地皮涉及伙數不多,當中大部分不涉及司法覆核,尤其涉及伙數最多的何文田常盛街地皮亦不涉訴訟;涉及司法覆核的土地,政府已延遲推出,預料本季推地進度會較為順利。

宜靈活供應 免樓價「激震」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政府積極覓地以增加土地儲備,可確保未來有足夠的土地予市場,對樓市有穩定的作用。雖然過去3個月樓市逆轉,令市場擔心超標供應會引致樓價大挫,然而,他相信超標供應對樓價的即時影響不大。

他認為,政府「造地」方針無庸置疑,惟要因應市況推出市場。事實上,目前樓市環境已有所轉變,未來供應勢增的同時,美國亦已調升利率,加上經濟環境轉弱,均削減了置業需求,近期無論一手抑或二手市場交投皆放緩已可見一斑。增加供應的方向是正確的,但需要彈性推行。推地政策靈活調整,將有助避免樓價出現大幅波動的風險,同時亦有助未來樓市的健康發展。他估計,明年焦點仍集中於一手盤,二手樓交投會繼續淡靜,相信樓價自美國加息後3個月至6個月會下跌3%至5%。

他認為,在供應預期仍可達標的同時,預料地價亦有機會向下調整。鑑於近期二手樓價已有回落,減價個案亦時有出現,再加上未來又有不少新供應登場,發展商投地出價料會較審慎,尤其是在面對受司法覆核影響的地皮時,預料出價會更為保守。

豪宅抗跌力強 勢跑贏大市

華懋集團銷售部總監吳崇武昨被問及對地價走勢看法時表示,雖然選擇增多,但入標的內地及本港發展商亦增加,預料地價會平穩,早前掃管笏地皮在司法覆核陰影下亦僅低於鄰近約10%,不過,該公司會避免選擇司法覆核的用地,而會選擇可塑性較高的地皮。

在展望明年樓價走勢時,他預計,中小型單位跌幅約10%至15%,豪宅則因供應少,樓價料輕微向上。他指出,現時建築費高,樓價下調空間有限,近期樓價下跌皆因二手樓之前索價太高所致。

尚家生活董事總經理方文彬坦言,政府已做到增加私人住宅供應的目標,面對內地經濟增長減慢,本港經濟肯定會受影響,美國又加息,本港樓市已轉勢調整,並以細單位調整幅度較大,估計跌幅約10%;豪宅由於供應少,抗跌力較強,相信將跑贏大市,目前建築費未見大幅調整,料會在地價上反映,以最近售出的地皮來看,地價已有約10%調整,雖然增加供應對個別地區有影響,但也要視乎地區而定。

■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