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新盤想大賣 要平二手5%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61
地產新聞
美聯:新盤想大賣 要平二手5%
(文匯報) 2015年10月27日
樓市近期顯著下調,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因第四季多個新盤部署發售,為了貨如輪轉,發展商或需因應市況下調樓價5%吸客,一手市場或出現「平過二手」的現象。此外,樓市不景氣下,他亦預期第四季整體樓價將下跌5%,同期租金跌幅會更大,多達8%,主要因為不少業主於低息環境下,寧願劈租亦不願劈價。另外在息口趨升下,明年樓市或出現供貴過租,「供平過租」或暫時消失。

布少明指近3年低息環境持續,二手樓價上升,為新盤定價提供支持,但市況下滑,二手減價成交增加,若一手定價不變,新盤溢價將擴闊,變相降低新盤吸引力,影響銷情。以今年第三季為例,發展商以進取價推售多個市區細碼盤,令新盤溢價比率回升至約10.4%,期間新盤售出率按季大跌22個百分點至約66.5%,反映溢價擴闊影響新盤銷情。

末季樓價或跌5%

該行亦預料,第四季樓價將跌約5%,但因之前三季樓價累積上升逾9%,故全年預料仍會升約5%。此外,第四季樓市將由一手主導,料錄得約5,000宗成交,反觀同期二手交易只得5,800宗,按季大跌45%。針對此市況,布少明指該行分店規劃將視乎分行舖位的租金水平,若業主不肯減租,或將收縮部分主力二手交易的分店,但一手方面則會增加人手去應對。

樓市拉鋸料持續

他認為二手交投大幅回落,主要是因為目前業主不肯大幅減價;主要屋苑普遍只肯減2%至3%,未能推動物業流通,樓市辣招亦令市場盤源萎縮。預測樓市拉鋸將持續至明年農曆年後,待二手樓價跌至某一幅度,市場認為跌無可跌,購買力才會重新流入市場。

問到樓市低迷下,政府應該如何應對,布少明認為除了持續增加供應外,政府亦應加快預售文件的審批速度,為市場增加實質供應,推動樓市成交量或換樓鏈。今年至今獲批預售的單位只得7,093伙,只及去年12,836伙的55%,反映政府的審批速度緩慢。必須留意的是,今年首3季待批預售單位已達14,412伙,創28個月新高,反映市場正積壓大量新盤盤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