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反圍標聯盟貼士贈業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277
地產新聞
全港反圍標聯盟貼士贈業主
(成報) 2015年8月10日
  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圍標貪污案正在審理中,令不少小業主關注大廈維修是否涉及圍標。「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昨日舉行講座,吸引數十名業主到場,部分人更帶同招標書等文件,向大聯盟查詢。

  工程樓宇維修貪污最嚴重

  大聯盟發言人、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昨日表示,自己任職廉政公署時,曾調查圍標案件,形容工程界素有貪污問題,以樓宇維修最為嚴重。他指出,據了解業界認為近期風聲較緊,不再以「破世界紀錄」的手法圍標,開價貼近附近屋苑價錢。但他提醒業主,附近屋苑的維修價錢,可能是已圍標後的價錢,不可掉以輕心。

  不少業主立案法團進行大廈維修,均會先聘用顧問公司,評估大廈須維修項目,及進行招標。林卓廷指,發生圍標時,顧問公司往往擔當核心角色,因此業主應格外留神。他指,以現時樓宇維修計算,顧問公司收取的顧問費約為工程總價的12%,若顧問費遠低於此數目,則顯示顧問公司或有不妥。

  顧問公司須公開量度尺寸

  大聯盟發言人莊榮輝在同一場合則說,業主應要求顧問公司公開招標書中的量度尺寸,方便計算維修成本是否貼近市價,若對方不肯提供,則可向相關專業團體、例如測量師學會投訴。他指出,測量師學會網站有維修參考價錢,業主可查核比對。他又說,業主應禁止顧問公司就每一份標書,向入標公司收取手續費,並將收集標書的標箱放置在業主立案法團或大廈大堂有閉路電視的地方,增加擅自取走標書的難度。他指出,做法能令更多「單頭公司」有機會投標,減少圍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