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以外填海 解決土地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14
地產新聞
維港以外填海 解決土地供應
(成報) 2015年8月10日
  特首梁振英在新華社的專訪中指出,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就是房屋問題,指出曾做過一些民調,由於房價、租金高昂和輪候公屋時間長,故市民每次也是把房屋問題擺在首要位置,而長期解決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在維港以外的地方填海,並直言「我們現在也有一些比較大膽的設想」。

  「上任之後我一直把房屋問題放在首位,我們今年和明年新屋的落成量比較大,明年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將是十年來最高的,而且比過去十年的平均數高70%,這個量比較大,公屋今年落成量也比較高,所以可以暫時紓緩一下」, 梁振英強調,增加房屋供應是一個長期工作,不能半途而廢,須持之以恒、堅持不懈,而要解決住房問題,必須有足夠的土地供應,特區政府短期內將採取改變土地用途方式,儘管往往在城市規劃過程中遇到一些障礙,但政府還將堅持做下去;而中期規劃是發展新市鎮,包括新界東北、元朗等地區,目標發展大約20至30萬人口。

  貧困人口已低於100萬

  「比如新界東北,大概九年後第一幢新大樓可以落成,元朗一帶洪水橋的新區大概十年後可以開始落成。社會上開始有意見認為:也可以考慮發展一些生態價值不高的郊野公園,但本屆政府重點還是放在郊野公園之外的地方」。他表示,長期解決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辦法是填海,「在維多利亞港以外,我們現在也有一些比較大膽的設想」。

  他又認為,增加土地供應還不僅僅是為了解決住房問題,「統計顯示,香港中環的辦公樓使用率比較高,這代表了金融業發展的勢頭。所以發展經濟也需要土地,尤其是辦公樓。政府有一個比較大的計劃——啟動九龍東。未來九龍東將是香港中環以外主要的商業中心區」。

  民生方面,他認為本屆政府另一大突破是扶貧問題,過去兩三年本港基層居民的收入上漲得較快,但收入差距還較大,今屆政府首次制訂官方的貧窮線,定義為工作收入中位數的一半,這是一個較高標準的貧窮線。對於貧窮線以下的居民,政府採取措施去協助,而目前貧困人口已減少到100萬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