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上年度盈餘11億 出標破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739
地產新聞
市建局上年度盈餘11億 出標破紀錄
(成報) 2015年6月17日
  市區重建局上個財政年度錄得11億元盈餘,收益來自成功招標項目的前期款項,以及部分已完成項目的分紅,但未來每個需求主導項目將有3億元虧損。主席蘇慶和表示,局方將接受第四輪需求主導計劃的申請,而七年樓齡賠償門檻將會維持。暫代行政總監林濬則指出,局方會堅守社會責任的原則,同時審慎理財,在有限資源下做到財政平衝。

  未來財政仍有壓力

  蘇慶和昨日指出,儘管錄得11億元盈餘,但局方仍面對未來的財政壓力,故要小心運用及處理盈餘,須做好財務狀況及風險管理,令市區更新及重建的使命可繼續順利推展。他又指出,上個財政年度在舊樓的復修、重建、保育及活化等工作有良好進展,尤其在五個項目中成功招標,另有七個項目已成功「清場」,包括觀塘重建二期、三期及海壇街大型項目,共可提供23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其中19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作為住宅用途。

  他補充,上年度的出標數目打破以往紀錄,可配合市場需要,而上年度太子道西活化項目,將一幢舊樓活化及復修,目前已租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以社企模式營運,運作暢順。

  務必履行社會責任

  他又特別多謝林濬出任暫代行政總監,而總監職位已開始公開招聘。對於社會責任及財務狀況優次選擇,林濬表示社會責任是市建局成立的原意,故局方務必履行社會責任,但同時需要審慎理財,因市建局運用的金錢來自公帑,故兩者需要平衡。他又表示,政府任命他暫代行政總監一職,相等於對市建局董事會工作的方向投以信心一票。

  對於巿建局前行政總監譚小瑩辭職時,指出該局內部有不協調,以至其行政方向有誤。林濬回應表示:「與同事沒有關係上的問題,個個機構都有這個問題,只要大家開心見誠拿出來,向一個目標推進,才是最終的目的。」關於檢討七年樓齡賠償門檻,他指出早前亦有少少改動,市場難以預測,建築成本亦不斷上升,相關業界的業務前景上估計出現一定困難,故有機會影響未來收益,但會盡量改善賠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