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商場發盈警凶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210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商場發盈警凶兆
(林木地) 2015年5月9日
第一棍:超人出手樓股齊鳴

超人公司重組近尾聲,最近賣樓重錘出擊,並賣過滿堂紅,呢個五月更三路出擊,趁一手價量做好食盡,今年超人可謂股樓齊鳴。

《太公報》說,長和本月擬推四盤1500伙 策略部署維港.星岸讓路峻瀅Ⅱ先行。即使今年還未過半,便賣樓套現約150多億元的長和(00001),本月更是馬不停蹄,隨時有機會同時促銷三至四個樓盤,單位數目涉約1500伙洶湧而出,全方位搶佔不同市場。

長和繼去年狂沽逾3000伙住宅單位,今年起步亦很順利,兩個全新樓盤紅磡悅目及將軍澳緻藍天,均錄得理想銷情,特別是上月以貼市價開售的緻藍天,更是不足一個月沽清1600多伙,令該集團在短短四個多月內,連同其他樓盤的貨尾單位,已賣出約2000多個單位。

第二棍:港鐵商場生金蛋

港鐵忙於推地,最新推出將軍澳重量級項目,今次康城站有連埋商場發展,區內不少大地主,且擁有不少商場生金蛋,故項目大有可為。

《小超報》指出,康城7期補價每呎3147區內最貴。港鐵(00066)近年推地態度趨積極,本周一收到28份意向書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7期地盤,相隔兩日便開始招標,6月2日截標。據悉,用地的補地價屬區內新高,每方呎樓面地價達3147元,招標模式則與大圍站類似,發展商可以選擇是否持有商場。

有業界認為,港鐵對純住宅方案提出具吸引力的條款,加上估計中小型發展商傾向以進取價入標純住宅方案,最終港鐵擁有商場的機會較大。

第三棍:細樓價似摸頂

細價樓有運行,居屋公屋個價升到開巷,且不斷有買家高追,不過,差估署新數字話三月樓價指數停升,唔知會否代表細價樓正摸頂唔奇。

《阿爺報》表示,雅濤閣實呎1.09萬未補價居屋王。樓市升浪持續,綠表居屋呎價再登高峰。根據房委會最新資料顯示,香港仔雅濤閣一個實用576 方呎的三房戶,獲居二市場買家以628 萬元承接,實呎高逾1.09 萬元,呎價刷新屋苑第二市場紀錄之餘,亦貴絕全港未補地價居屋,榮登樓王寶座。

第四棍:老人家都有住屋需求

要上車非年青人專利,八十歲都有住屋需求,葵涌一項上車盤被一位婆婆爭嬴。

《搵銀報》指出,8旬買家退敵 620萬購葵涌廣場。二手盤源奇缺,尤其以用家主導的屋苑,往往出現數客爭購一盤的情況,葵涌廣場一個3房單位,便錄得4客同時出價洽購的情況,最終由一對年逾80歲的老人家以620萬元奪得。

第五棍:商場發盈警凶兆

內地旅客減少,過去鋪市過度擴張出現泡沫,零售業急放慢,連核心消費地區商場亦發盈警。

《文人報》話,零售放緩 海港城銷售跌17% 3月表現跑輸全港 分析指勢減租救亡。九倉(004)3月零售遜整體市道,旗下海港城及時代廣場零售按年跌逾一成,跑輸全港同期零售跌幅2.9%。分析認為除受遊客減少拖累,管理商場能力亦影響零售表現。作為收租大藍籌,九倉年內減租「唔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