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料加辣機會微 上半年樓價看升1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77
地產新聞
美聯料加辣機會微 上半年樓價看升10%
(東方) 2015年2月25日
中小型單位樓價頻頻破頂,市場關注今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否再加辣,有代理認為,再加辣機會不大,因現時求過於供,除非有「好辣」的招數,否則上半年細價物業樓價仍有5至10%升幅;同時強調供應才是調控樓市最主要的武器,而且下半年踏入加息周期,料樓價會有單位數跌幅。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九年政府首次出招至今,樓價升幅達88%,令首置門檻增加,相信整體上半年樓價仍有10%升幅,今年500萬元或以下物業比率有機會跌至五成新低,預期下半年進入加息周期,樓價有望回軟,倘政府收緊細價樓按揭,恐進一步令首置客上車首期大幅增加,且令盤源更短缺,惟剛性需求仍在,除非有「好辣」的招數,否則上半年細價樓仍會維持5至10%升幅。

倘出招反會續乾升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稱,在求過於供下,為細價樓價造就「乾升」條件,再加辣機會不大,再出招樓價反而會繼續「乾升」。他指出,出招後樓價的升幅已可抵銷辣招稅項,加上○九年一月至一二年十月期內錄得約364,052宗二手買賣,已不受額外印花稅(SSD)影響,倘若業主看淡後市或隨時沽貨套利,二手放盤量將增加。

劉嘉輝預計,新財政年度一手供應量有機會突破2萬伙,估計下半年會分兩次加息,每次加25點子,料加幅50點子。他強調,供應是調控樓市的最主要武器,再配合加息的因素,估計下半年樓價回軟,相信有單位數下調幅度,料全年樓價波幅在5%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