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口變數多 樓市利弊參半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0162
過往預測
息口變數多 樓市利弊參半
(文匯報) 2016年11月10日
或刺激熱錢流入亞太 關注對華取態影響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變天,一海之隔的本港地產業界正密切注視。本港發展商普遍持觀望態度,認為特朗普上台勢令息口上升,但其措施卻未必立即推出。代理業界亦預料,消息或令樓價未來兩季跌不多於5%。學者則普遍較樂觀,美國當地的政治環境未必即時對港構成衝擊,反而新總統對華取態有機會間接影響本港經濟。

樓市在短短10日可謂高潮迭起,上周初樓價指數6個月連升,及後啟德地以每呎樓面過萬元破頂標出,兩天後政府對住宅物業「加辣」,山頂豪宅隨即以逾10萬元呎價成交破亞洲紀錄,及至昨日曾提出要撤換聯儲局主席的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令不少市場人士心情大起大落。

百利保:不影響公司投地

對於美國政黨輪替,百利保執行董事范統表示,暫時未看到對香港樓市有影響,因為始終未見到特朗普實質措施出台。他又認為特朗普上場令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反而可能觸發資金流入亞洲。但他坦言,其上場會令加息機會增加,步伐亦提速,帶點無奈說:「但大家都睇佢唔透,佢講啲嘢與做啲嘢未必一樣。」但強調特朗普上場,並不影響公司的投地策略。

對於特朗普表明若當選美國總統將撤換耶倫,遠展高級營業及市務總監方俊認為,「美聯儲畢竟為獨立機構,非換就換。」他個人預計未來加息機會頗大,長期低息環境將不復存再,對香港短期會有心理影響,相較日前港府「加辣」,後者影響更大,預計加辣後短期內交投量繼續低迷。不過,樓價未必滑落,由於二手更少放盤,發展商亦放慢推盤,樓價變化不大。

麗新發展高級副總裁潘銳民表示,特朗普上台,息口向上趨勢「事在必行」,由其上任到落實仍有段時間,半年內未必有政策影響,短暫心理影響則可能會有,對樓價及交投的具體影響預料兩三個月後才能評估。

施永青料未來兩季跌5%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表示,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已成定局,對香港樓市影響輕微。環球資金積極尋找出路,熱錢將流入亞太地區,尤以實物市場較受歡迎,情況一如英國脫歐後資金尋找實物投資避險,預計香港樓市不會太差。惟受新辣招影響,未來2季整體樓價將會輕微下調3至5%,待跌幅喘定後將重拾升浪。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特朗普宣稱的政策,明顯針對中國內地,像對其進行嚴厲的制裁,香港並非特朗普的目標,不過內地的貿易影響亦會間接影響本港經濟。而市場猜測特朗普上台後,有機會12月就不加息,這對香港樓市是有利好的影響,有機會令樓市更旺。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特朗普上台後,有人認為有機會12月就不加息,但這只是市場猜測,最終仍要看特朗普的取態。但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國際政治上的大事件,對香港樓市的影響未必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