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官:樓價半年波幅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535
過往預測
純官:樓價半年波幅一成
(文匯報) 2015年11月18日
新世界無意加快賣樓 100億銷售目標不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新世界發展(0017)主席鄭家純昨日表示,本港樓市取決於外圍經濟及供需問題,目前市場預期聯儲局下月至明年初加息,屆時對樓市會有負面影響。但他相信美國加息的速度不會太快及太多,會按部就班進行,因此對樓市影響有限,預料未來半年至一年,樓價的波幅會在一成之內。他又指,集團並未加快賣樓,亦未調整買地策略,更不會調整今個財年合同銷售額100億元的目標。

鄭家純昨日出席新創建(0659)股東會後表示,本港樓市走勢取決多項因素,包括市場需求、環境因素及市民置業意慾等。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鹇,美國若加息本港定必跟隨,會對樓市帶來負面影響。不過,本港有用家需求,而且建築成本愈來愈高,雖然未來幾年私樓供應量增加,對樓價造成一定壓力,但不會大幅下跌,預計短期內樓價將於一成內波動。

擬競投康城9期

對於有發展商趕在美國加息前賣樓,鄭家純表示,集團目前的銷售額達標,不會加快賣樓,也不會因為加息將至而調整買地的策略,仍然會按程序推盤,只要地價合適,亦會繼續積極審慎增加地皮。另外,近年來更多內地發展商來港買地,對地價有好的影響,但如果地價太高,不會得到發展商青睞,故認為地價會處於合理水平。他又透露,會考慮競投港鐵(0066)將軍澳日出康城第9期地皮,但暫未決定獨資或合資,將視乎價錢作出決定。 

團結香港基金近日建議,使用郊野公園土地作興建房屋,成為市場關注的話題。鄭家純指出,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是政府的責任,希望政府增加公營供應,滿足普羅大眾的需求。他認為,在不影響環境及環保情況下,開發部分郊野公園,可解決住屋問題是「何樂而不為」。

巴士暫無意加價

被問到未來新巴及九巴會否加價,他指暫時未考慮加價,要視乎集團的收入和財政狀況而定,而員工的加薪幅度亦將跟隨市場走勢調整。被問及星光大道重建出現社會爭議時,他表示,對此抱覑持平的態度,未來發展視乎政府的諮詢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