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1310    回應:13
精英文集

棕地問題又被政治化

李秀恒
2016年10月4日 (東方)
元朗橫洲發展計劃風波驟起,「棕地」成為近期曝光率最高的名詞。其實,棕地並不新鮮,在外國早已有之。

一般而言,棕地是指後工業社會因產業轉型帶來的使用率低或閒置的土地,美國、英國和加拿大都有類似概念,早在約二十年前便開始開發棕地。例如,英國在一九九八年便訂下目標,打算在所有新建築物的發展中,要有六成建在棕地之上,以此來解決住宅和商業用地日益增加的需求。

在香港,棕地的產生與農業式微有很大關係,因為鄉郊愈來愈多農田日漸荒廢,成為用途未明確的棕地。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葵涌發展成貨櫃碼頭,貨櫃運輸業迅速發展,貨運量大幅飆升。但是,碼頭發展了,卻沒有提供相應的貨櫃場和相關用地。於是,那些棕地便漸漸變成臨時貨櫃場、露天儲物場或回收場等。

香港住屋問題日趨嚴重,「覓地起樓」成為特區政府施政重點。根據官方的數字,新界至少有棕地三百六十五公頃,面積相等於十九個維多利亞公園。這只是官方的統計,民間組織估計,新界約有八百公頃棕地,其中近六成用作儲物和廢物回收,約三成則用於貨櫃物流相關行業。

客觀而言,這些棕地若只作此用途,確屬資源浪費。政府有意用來興建房屋是利民之舉,當中涉及收地賠償和用戶安置問題,如何才能做到各方接受的合理安排,這需要一個協商過程。但有人卻沒有真憑實據,便為政府的諮詢和協商工作扣上「官商鄉黑」勾結的帽子,不僅牽強,且是有心又把事件政治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香港土著 2016-10-04 09:16:33
閣下喺咪有真憑實據證明事情唔喺「官商鄉黑」勾結?
2. No one 2016-10-04 09:48:43
樓上,閣下邏輯有些問題,應該係如果冇真憑實據證明有「官商鄉黑」,就不應該當其有。
3.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10:07:37
土著真系饭民打手,喜欢帮人戴帽子。我地这些为两餐一宿,已经被戴上了“港猪”的帽子。
4. 香港土著 2016-10-04 12:15:23
2樓/樓主,

帶出邏輯問題就好喇。

第一, 你正正就係另一個版本朱凱迪。你話人「沒有真憑實據,便為政府的諮詢和協商工作扣上「官商鄉黑」勾結的帽子,不僅牽強,且是有心又把事件政治化。」;但同時, 自己亦沒有真憑實據,便認定人家是扣帽子。既然政府透明度不足, 大家都看不清, 為何你就有足夠真憑實據判定別人是帽子?

第二, 若然帶出上述邏輯問題後, 覺問題根本是政府處理橫州事件透明度不足, 閣下會否先找出「真憑實據」再指證他人, 而非在五十步笑百步呢?

再講, 政府責任就是公平公正公開處理社會問題, 議員責任就是監察政府。

5. No one 2016-10-04 12:42:05
我並冇扣帽子俾誰,只是指出一個簡單邏輯,請你不要隨便扣帽子
6. 市民 2016-10-04 16:10:17
事件發展至今,有冇官商鄉黑勾結,可能很多人都有一個主觀判斷。而事實上,行政長官直接接介入事件,又有人出面去撑特首。政府和附近私人發展商(此發展商又疑似係自己人)聘用同一顧問公司,該公司又被貨疑洩漏政府内部數據給該發展商。
事件不禁令人聯想起東北發展時,陳茂波的屯地疑雲。
基於現政府的誠信,作為市民,難免满腹狐疑。
7. 碩門 2016-10-04 16:41:45
一個非謀利足球場,投資成8000萬用一年話收就收。一塊大幾十倍的棕地非法營運污染行業,非法改變用途,正苦求奇收翻佢租就當無事?新世界入標資料竟然係正苦內部密絕資料,表面證供已經成立有官商鄉不法行為啦。要證明都應該係執法部門去擧證,呢d甘淺常識都吾識?東方呢條題的筆者更係不食人間煙火,到底知吾知d農地真係荒廢,還是比人挾住要被荒廢呀?真係想問呢位李秀恒先生到底知吾知點解香港無哂食物生產呢?
8.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17:42:28
6楼的断章取义的抹黑手段真系高,陳茂波的屯地已经是97年之前的事,当年点都不会想到今日会做高官啦。

甘如果他做局长之前卖了快地,又会被饭民抹黑,闹他贪污。

关于洩漏政府秘密,现在政府公务员大部分都系英国人留下来的狗官,所以做事没有道德,为了利益可以洩漏比毒媒,饭民和商人,这些和689有咩关系。如果要689负责,应该将所有公务员都fire,因为那些狗官真系不道德。
9.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17:48:57
7楼,不要断章起义,一個非謀利足球場,是政府地,政府只要依足procedure,就可以那回来。

棕地營運行業的地是属于私人的,饭民已经为政府平凡,是因为对方开天杀价,政府为纳税人负责任,不答应。同时完全没有什么勾结的行为。

至于非法是你扣的帽子,小心被高诽谤。还有有几污染呢?废材,我知道饭民现在最反对的就是自由行这种环保的创汇工业。

11. 碩門 2016-10-04 23:23:06
9,你有地就可以亂尼?你鐘意隨便改變用途都得?甘不如起80層高樓啦,使咩驚呀甘?您知吾知土地有自己特定用途,非法改變用途已經係犯左法,呢點有咩可以爭辯?無牌照的回收場,非法泊貨櫃車,有無得到批准?回收場係高污染行業,您吾係吾知吖馬?再講,一個正苦可以今日要您投資8000萬做非謀利,下年就隨時收翻塊地㗎?呢d算係政策?以您邏輯,古洞golf club應該第一個收啦。幾時收呀甘?
12. 碩門 2016-10-04 23:29:04
再講,邊個官做買賣投資當然無問題啦,但要申報㗎,您明吾明呀,您其實明吾明㗎?知吾知咩叫利益衝突呀。香港做官好多規則要遵守㗎,您知吾知㗎,有條例叫身為公職人員行為不檢呀,咩都可以告㗎,除非您尼左呢度幾日就例外,甘就吾會怪您囉!
13. 重贴 2016-10-04 23:31:15
新界開發就以自已利益作考慮,球會地就搶来填数,最離譜就係由北角到天后一個球場都冇,唯一一個小型球場竟然要插針起樓。
請不要為自己的利益或政績而破壞香港。
14. 向饭民说不 2016-10-04 23:57:51
11,13樓,估計同一個人,又是飯民那種洗腦式抹黑。北角到天后一個球場,有維多利亞公園,仲有郊野公園。

既然北角到天后無公園,點解要搶人地新界人的公園來起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