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4859    回應:11
文亮語

誰是運糧官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11月8日

  我有一個老友與大多數香港人一樣,經常批評香港政府的政策,在房屋方面,認為政府唔應該批准地產商興建那麼多納米單位,叫我進諫,我話進什麼諫,我又不是政府官員,連稍為高級的官員都唔識,如何進諫,不過,就算可以,我都唔會做,因為政府是為求供應量達到目標,才默許地產商興建那些納米單位,當肯定供應充足時,政府就會有辦法令地產商不敢興建那些納米單位,或者,有人話政府打完齋唔要和尚,這樣說亦無可厚非,亦好彩現在不同以往,如果在三國時代,會冠以一個擾亂軍心罪名斬首,我老友不明白。

  在三國時代,曹操遠征袁術,發覺糧草不足,於是叫運糧官用小斛分糧,每個士兵只得平日九分一糧食,同時發出通告,以剋扣軍糧罪名將運糧官處斬,私底下就話暫借人頭一用,更加吩咐各將士努力攻城,否則就糧草不繼,按正常情況,袁術一定唔夠曹操打,但如果糧草不足,軍心散渙,勝負就難以預料,但曹操斬運糧官,激勵士氣,三扒兩撥,就攻陷袁術,之後,糧草當然不是問題。

  政府在供應不足之下,默許地產商興建納米單位,現在知道未來一段長時間供應量不但達標,甚至超標,於是大幅提高二次置業者的印花稅,令到買樓的人減少,納米單位的銷售就會首當其衝,損失最慘重的將會當日受到政府默許,而大量興建納米單位的地產商,他們就好似運糧官,為未來成功而作出犧牲,不過,今日是言之過早,大約半年之後,在地產商不斷推出新樓盤之下,納米單位滯銷,到時候,大家才考慮地產商與運糧官情況是否很相似。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占士 2016-11-08 09:46:39

博士,很多人都知道,政府在供應不足之下,默許地產商興建納米單位,是緩兵之計。您說:“現在知道未來一段長時間供應量不但達標,甚至超標,於是大幅提高二次置業者的印花稅,令到買樓的人減少,納米單位的銷售就會首當其衝,損失最慘重的將會當日受到政府默許,而大量興建納米單位的地產商,他們就好似運糧官,為未來成功而作出犧牲。”

這點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地產商是自願的,而運糧官是被逼的,而且之前地產商賣納米單位已經獲取了豐厚的利潤,之後,如果納米單位的銷情不佳,也可以降價去庫存,相信不會有太大的損失。所以他們的命運比曹丞相的運糧官好多了。哈哈哈

2. 安全駕驶 2016-11-08 10:09:28
用納米單位來達成落成單位數量目標,本質上是瞞天過海的做法。
3. Johnny 2016-11-08 10:20:09
其實而家最好賣既就係納米樓,lump sum細細易上車,就算將來唔夠住起碼上左車要換樓都遠比無殼蝸牛容易。即使新辣招出黎,相信納米樓都係一衆囊中羞澀既上車客既option。
4. 向飯民說不 2016-11-08 10:23:54
2楼,这是市场对应政府的辣椒。当然政府当初是否可以预测到出辣椒,就出现纳米楼,我就相信政府官员没有那么聪明。
5. LARRY 2016-11-08 10:50:05
澳洲有些政府好像规定1房的公寓面积不得少于40平方米,2房的60平方米,香港政府可以借鉴一下嘛。 
6. 安全駕驶 2016-11-08 11:08:35

向飯兄,

我相信政府起初是想建多些細單位來達標,但因辣招把需求趕到去細單位引致發展商越起越細來就辣招及lump sum.

現在政府只是將計就計並把自已的錯誤說成政績。

7. CD ROM 2016-11-08 13:03:54
其實大家有無留意, 近期既納米樓其實唔係所有都好賣的... 我認為納米樓最大既客源係分支家庭, 所以選址係需要點技巧的~~~
8. 長洲賓客 2016-11-08 14:01:21
無辦法, 政府需回應市民及市場狀況。或許,這可說作為地產商的代價,地產商即使買了平地亦不會賣平樓,而地產商可有的對策也比一般市民多,包括惜售、轉賣為租及把小單位並列編排(即是簡單拆了非主力牆便可把兩個細單位合併)
9. Koichi Fuyumi 2016-11-08 15:44:10
博士您好,想向您請教一下

新辣招下,二手市樓進一步冰封,一手樓方面連長線收租客都給趕盡殺絶,以至買一手樓的只淨下大陸客和首置客。現時即使在屯門,四百五十呎左右的兩房新樓都要六百至八百萬才有成交,首置客實力較弱,根本不能付擔;只能退而求其次去選納米樓。

那麽地産商不是更會主力推納米樓以盡吸首置客實力嗎?
10. 長洲賓客 2016-11-08 16:10:44
地產商當然會勁推現有/在建中的納米樓(stock), 問題是去貨後, 納米樓的marketability would subject to higher risk given the time horizon over the (i.e. 3-5yrs) construction/completion period 
12. Sam 2016-11-09 12:01:46
借地產商過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