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9328    回應:13
文亮言

不應派紫荊勲章給公務員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7月6日

  現在,紫荊勳章好似失去了意義,每年政府都派發大量紫荊勳章,當中有不少公務員取得這個榮譽,如果問我他們是否值得,我肯定地答是非常值得,只有小小疑問,他們是受薪公務員,服務社會是他們的工作,所以,即使他們的表現值得,政府都唔應該派紫荊勳章給公務員,一定會有人話我用錯詞語,是頒不是派紫荊勳章,我沒有用錯詞語,現在派給公務員紫荊勳章數量之多,令其他人覺得那些不能夠獲得勳章的同級公務員,在工作上是未能達標,紫荊勳章變成一種懲罰,而不是獎勵。

  在中國歷代皇朝之中,只有那些走難皇帝才會無止境頒發那些司隸校尉名銜,有時,甚至連木印也做不切,用張紙寫下便算,史學家稱之為成何體統,而點解走難皇帝會派發如此多司隸校尉職銜,有人話是收買人心,其實唔係,是買命錢,皇帝走難,什麼都沒有,只有那些虛銜,於是用那些虛銜奪取人心,當皇帝大權在握,那些獲贈虛銜的將士便會被殺,歷史是這樣告訴我們,在現實生活,亦常有發生。

  香港亦有不少人默默地為香港做事,但得不到合理回報,例如剛去世的劉展灝先生,雖然備受政府官員推崇,但亦只不過得了一枚銀紫荊勳章,但這幾年,獲得各類型的紫荊勳章官員不計其數,而那些公務員不但有薪水,而且其工作的表現是否比劉展灝先生更好,大家心裡有數,所以,我認為政府該設另類勳章來表揚公務員,官民無法比較就比較好一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東風壓西風 2016-07-06 09:36:35
當 在世 大紫荊勲章 數量壓倒 太平紳士

就係 大紫荊 "功德完滿" 之時
2. 2011年開始 2016-07-06 10:02:03
公務員受薪服務社會,做得好是他們的本份,反而劉展灝先生是做義工
3. 向饭民说不 2016-07-06 10:30:11
政府其實處於兩難,雖然知道公務員大部分都是忠於美國佬的木馬,但是為了穩定,還是要年年加人工比他們同時也要用紫荊勳章來籠絡他們。
4. 支持 2016-07-06 10:48:36
大部份司局長人工高又一事無成,冇理由獲勳。反而回歸後擦鞋文化,弄虚作假風氣日盛,公務員團隊都好似李先生所言,有能力嘅唔出聲,無能力嘅爭住做,已風氣道德日下而怨氣日上。

5. 虛銜已! 2016-07-06 10:49:01
善有真、有假;有端、有曲;有陰、有陽;有是、有非;有偏、有正;有半、有滿;有大、有小;有難、有易;皆當深辨。為善而不窮理,則自謂行持,豈知造孽,枉費苦心,無益也。
6. 支持 2016-07-06 11:03:09
能獲勳嘅公務員是否真正實至名歸,係呢個謊言充斥嘅地方還有待核實,萬一有所偏頗,咁對其他更有作為嘅公務員豈不是一種諷刺? 
公務員獲勳,會否影響其政治中立還是一個疑問。

對於大部份公務員而言,獲勳似被擺上枱多過提振士氣。


7. 浪子心聲 2016-07-06 12:59:53
非常認同湯博士的觀點,今年港府有派勲章的可疑,不單只派畀公務員,我感覺到對其他社會人士都派了不少,當然不是紫荊勲章,如榮譽勳章等等。

這些行為不難令人想起去年為什麼要換了兩位局長,一位局長對公務員加薪水平有意見,他認為應維持過往一套加薪做法,因而換了,所以今年經濟明顯有下行趨勢,在新局長處理下公務員還有5%加薪。第二位局長應是處理頒發勳章事項,所以不難令人感覺要換個能多派勳章的局長。這些事件不難令人懷疑都是為特首連任而佈署。

如這些推測是真的,現任特首無論他在房屋及民生有多大貢獻都不值得大家支持其連任,因為這些行為完全破壞了香港的核心價值,由其是公務員的政治中立本質,香港長遠向這方面發展,香港就會變成與內地城市差不多,做生意也好做公事也好都是以「關係」為先,今日睇到「譚耀宗割瘜肉」的新聞,就感覺到這些為拉關係的醫生和護士的行為令人憂慮。

香港己回歸中國19年,但真的沒有一個像樣的特首,但我個人對下任特首如果是「林鄭」或「曾財爺」有一定的期望,因為他們都是才德兼備及對香港核心價值非常瞭解的人才。
8. 打工仔 Andy 2016-07-06 15:13:31
博士講得啱, 公務員受薪的, 做得好是應份的事, 一切都在工資反影! 
派什麼勲章 ? 多如! 浪費金錢!
9. 區區 2016-07-06 16:30:58
同意7樓,香港沒有能者,又沒有威信的人當特首。19年來都沒有做過一件成功的事,唯一就系禁煙。
10. 引刀一快 2016-07-06 17:22:55
浪子心聲兄

同大陸嘅政治風氣交叉感染,無論下任係邊個,都跳唔出呢個框框。
11. 區區 2016-07-06 17:52:13
10 樓: 沒有最毒,只有更毒,唯信港獨
12. Tony lam 2016-07-06 23:22:25
生活太好、先至有閒情呻吟香港回歸一路都唔好 ! 實際呢十幾年不知幾好、樓價勁好 ! 生意好得滯要趕客、小市民又大很哂、D官比人日小夜小仲要扮死狗、差佬都冇洗驚座花廳 、比記者跟都可以要求差佬做保鏢。

英國佬會比你玩得咁癲  ? 差佬完你肯定屈埋襲警、同樣喺維園、學生座定定威利警司都對正天靈蓋卜、報紙佬唔順法庭判决呻幾句都座花廳....咪做契弟啦!
13. Heidi 2016-07-07 04:00:12
Should be divided into two streams:

公務員 ==> Performance Award

公務員 ==> 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