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17822    回應:0
明志韜光

回望今年 市場落差大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5年12月8日

  剛過去的週日, 參加了在環球貿易廣場舉行的「新地公益垂直跑- 勇闖香港ICC」的隊際接力賽。由於之前數週每天都與同事隊友練習跑47層樓梯,所以今次比賽結果位列前幾名,倒也滿意。

  2015年已近尾聲,轉眼將踏入2016年。回顧過去一年,市場產生不少變化。商場舖位間細出售風氣已畫上句號,代之而起的是分拆車位出售;旺區地舖租金售價一落千丈,反之走民生路向的二線商場卻奇葩突出,價格屢創新高;一手住宅其門若市,二手住宅乏人問津;10億以上大額成交群雄競逐,1億以下物業除非業主肯大幅減價,不然門堪羅雀。國際測量師行中, 生意落差極大,有人滿載而歸,有人斯人獨憔悴。

  展望2016年,情況將更加複雜。但如何應付則可複雜事情簡單化。正如垂直跑策略,首先要有充足事前準備,四人團隊分開每人跑最短8層到最多27層,其中就牽涉資源運用,人事調動安排,加上留前鬥後的時機處理,最終達到理想結果。

  部署克服未來的挑戰,孫子兵法的五大法則「 道、天、地、將、法」 可作指引。

  首先,領袖必須心存正道,不作歪念,以身作則,身先士卒,才能團結一心得到下屬追隨,為共同目標打拼。

  第二,時機乃勝敗關鍵,失機則失勢。因時制宜,得機則順勢而行,事半功倍,無往而不利。故萬世師表孔子被譽為「時」之聖也。

  第三,地利乃資源運用,能夠清楚自身優點缺點,把強項優勢發揮極致,避開不善長的戰場,自能立於不敗之地。

  第四,用人乃生死存亡之大事,不可不慎重。眾生雖本質平等,但智慧卻有聰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別。人非萬能,因應不同性格能力,知人善任,各司其職,也能組成夢幻團隊!

  最後,法制乃取得長遠勝利之基石。奬罰分別,能者上,平者讓,庸者退。如台灣證嚴上人八字真言「以戒制度,以愛管理」,必能建立情理法俱備的長青基業,在2016年取得豐厚成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