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30887    回應:5
文亮語

落標要避免被人食叉燒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6年9月8日

  有老友想落標買地,到最後階段,已經大致訂了出什麼價,口多問我出價是否正確,我見到標價之後,問老友是否真的有心買地,還是炫耀一下,老友話真心有意買地,我話他的出價有問題,很容易俾人食叉燒,老友話唔明白,我問佢識唔識得賭百家樂,知道百家樂有一個情況莊是可以即贏閒,做莊的人當然很開心,做閒唔使講,連搏都冇得搏,當然唔開心。

  老友打算出價十億投地,佢老婆話唔使咁多,減一千萬俾佢買手飾,於是落標價是九億九,我同老友講,這個是俾人食叉燒價,有人出十億就會食叉燒,應該出十億多少少,如果有人出十億,就可以食別人叉燒,相當好味道,老友同意,不過,在落標時佢老婆唔准,於是又改回九億九,最後老友奪標,老友老婆設宴招待,第一味就是西班牙黑毛豬叉燒,對我來說,是帶有耀武揚威味道,本來我還有嘢想講,但見到老友兩公婆咁開心,無謂潑冷水,費事他們買得唔開心,瞓都瞓唔著。

  本來我想話俾他們知道有很大機會買貴貨,第二標可能只得九億多些少,不過,我知道這樣說,一定不但要費一番工夫解釋,而且還令老友唔開心,不如在文章中表達,有緣人可以以此作為參考。如果大家有留意奪標價,大多數是整數多些少,那些是有心奪標的價錢,甚至準備食其他人的叉燒,如果奪標價是整數中間價,那些人其實並不準備奪標,那些價很多時是會低於市場下限,奪標的人都不會太開心,至於奪標價是差整數些少,落標的人是沒有心理準備奪標,因為,只要有人出整數,便會將他的落標價壓下去,即是俾人食叉燒,所以,我實在不知道老友是否有意投地,不過無論如何,能夠奪標始終是好事,值得恭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9-08 09:57:07
換個角度睇,或者果位嫂夫人真係有心投唔到呢,俾湯先生戳破咗唯有繼續開心俾人睇。

2. 解決剛衰有招 2016-09-08 10:52:46
解決剛衰有招

推大一二按比例借到你琳 幫手出貨 最好按埋你果層
因為新個間斷供 我地收埋你舊樓包底

送印花稅比大6人 公司名(其實打大左係樓價回返比你 on9) 打折真的嗎 太天真了 倒轉你比我呀 又係定期術

阿爸教落 好價就要保留 快推快賣即係後市短期含得能

癈金管局招 自己按揭自己做  佢管9呀

同D客講樓市只升不跌 全球量化寬鬆冇止境 到下一代都鬆不過係後庭 

貼L住二手價走貨 二手係我地競爭者 要冰封佢 做假deal
3. 中間人 2016-09-08 11:21:40
落暗標大家都是靠估事實投得到標必是最高價但並不同意是買貴貨沒有任何人有水晶球知道底缐價位
4. 向引刀‧土著說不 2016-09-08 14:27:27
這嚿大叉燒,好睇又好食呀...!好似講緊哩嚿叉燒喎?

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9%9B%BB%E8%A6%96%E5%9F%8E%E6%BB%84%E6%A1%91%E5%8F%B2-201800880.html

【新聞點評】電視城滄桑史

信報財經新聞 – 9時前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南洋首富郭鶴年早前賣盤南潮控股(00583)後,原擬透過旗下嘉里建設(00683), 以9.3億元購回清水灣舊電視城地皮,不過周二卻宣告遭到截糊,被另一買家以9.9億元奪得地皮,這意味郭鶴年與舊電視城接近30年的緣分,可能畫上句號。昨天有消息指出,截糊的原來是內地最大綜合型民企復星國際(00656),老闆為上海巨子郭廣昌,然而此舉未必明智。無論如何,這兩位同樣姓郭、年齡差距近半世紀的富豪,對本港樓市取態各異,亦反映着時代變遷。

郭鶴年與舊電視城的淵源始於1988年,當時他應其好友、香港電視(00511)(HK-TVB,現稱電視廣播)創辦人邵逸夫爵士邀請,斥20億元收購該公司31%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後來HK-TVB進行重組,主營電視業務取代母公司上市地位,成為今日的電視廣播;其餘出版、零售、旅遊等業務,以及清水灣電視城、廣播道77號和嘉柏園住宅等物業,則分拆為新的上市公司電視企業。重組後,郭鶴年在兩家上市公司均佔32.99%股權,居第二大股東。

覬覦地皮狙擊六叔

及至1996年2月,郭鶴年旗下南華早報(現稱南潮控股)突然提出全面收購電視企業,此實為敵意收購,據說「六叔(邵逸夫)有氣功護身,都激氣到講唔到嘢」。當時外界已認為,郭鶴年不惜跟邵逸夫翻臉也要狙擊電視企業,覬覦的是該公司旗下、佔地26.6萬方呎的清水灣電視城地皮。雙方一輪反價交鋒之後,邵逸夫最終妥協,南華早報成功把電視企業私有化。

然而,該地皮其實只佔電視城建築物的部分,旁邊還有面積更大、佔地約63萬方呎的邵氏片場,一直由邵逸夫私人的邵氏兄弟公司持有。狙擊電視企業一役後,郭鶴年與邵逸夫握手言和,且打算把兩幅地皮合併發展,興建大型豪宅樓盤,但這項目牽涉巨額投資,隨着香港樓市自1998年後陷入低潮,加上邵逸夫年事已高,輾轉擱置多年,兩幅靚地至今仍在曬太陽。

直到2014年,邵氏兄弟索性以約15億元,把其持有的63萬方呎邵氏片場地皮售予復星。同年年底,城規會批准復星把該地皮改建為低密度住宅,地積比率約1.7倍,可建樓面約111萬方呎,但須跟政府商討補地價。該幅地鄰近豪宅地段,市場估計每方呎補地價或高達8000元,意味牽涉金額接近90億元。

活化邵氏片場起樓

可惜翌年再生波折,古諮會在2015年2月把該地皮上的邵氏片場列為一級歷史建築,意即「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可能的話,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這評級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復星為表「順應民意」,已爽快撤回清拆改建申請,並謂將跟政府商討保育方案。

據了解,復星有意保留最富代表性、具Art Deco藝術裝飾風格的行政大樓等部分建築物,不排除像尖沙咀1881 Heritage或灣仔和昌大押般,活化為商業用途,同時有計劃跟旁邊的南潮控股地皮合併發展,藉之擴大地盤規模。

不過昨天有消息指出,今次截糊以9.9億元奪得該地皮的正是復星,而嘉里建設已放棄競價,這意味復星將統一兩幅地皮業權。從好的方面看,統一業權後可自主發展,避免合作磨合或意見相左,同時日後若有錢賺,可望獲得全部利潤,肥水不外流。

然而,這項目規模巨大,投資額以百億元計,且牽涉補地價談判及古蹟保育,隨時還要面對保育人士抗爭,即使由「地頭蟲」發展商操盤也有很高難度,何況復星作為「過江龍」,這是其本港地產項目「處女作」。因此若按原本方向,由復星與嘉里合作,分別佔大份和小份股權,由後者做「盲公竹」,或許是更理想做法。

當然,這兩幅同樣源自邵六叔的地皮,恍如冥冥中有宿命,近30年來反覆轉手,始終未能順利發展,一直在曬太陽,這次若然「破鏡重圓」之後,或許有助打破宿命。

「小郭」進取南下搶地

此外,現年49歲的「小郭」郭廣昌, 只是近來大舉來港買地起樓的內地富豪其中一員,這批內地新貴作風進取,吞下區區一兩塊地皮猶如食生菜。與之相比,93歲的「大郭」郭鶴年對香港樓市漸趨審慎,作為地產旗艦的嘉里建設近年在港賣樓多、買地少,反而北上發展還比較積極,例如上月底剛斥28.2億元買入上海浦東一幅巨型重建地皮(佔地逾400萬方呎)的19%權益。上海小郭南下搶地的同時,南洋大郭卻北上擴張,世事就是如此微妙。

5. Oscar Lam 2016-09-08 19:18:25
學到嘢,多謝博士,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