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收表30萬份 超額59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28
地產新聞
新居屋收表30萬份 超額59倍
(文匯報) 2019年6月13日
考生提早放學幫父母交表 有「廿四孝」爸媽助首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實習記者 楊曉瑩)樓價高企,租金高昂,不少港人都想抽到居屋圓上車夢。新一期居屋共4,871個單位於5月起接受申請,於昨日晚上7點截止。房屋署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 樂富的香港房屋委員會客務中心累計收到約10萬份居屋及白居二申請表,網上收到的居屋申請則約19.6萬份,即合共約收到30萬份申請表,超額約59倍。

不少市民趁昨日截止申請作最後衝刺,一早前往樂富的客務中心提交申請表,以及預覽屋苑及單位間隔模型與其他詳細資料。有中學生適逢考試周提早放學,受父母委託前來交表。

大部分受訪市民均表示申請居屋都是與家人自住,一同分擔首期,亦有「廿四孝」父母樂意為子女盡一分綿力繳付首期,其中林先生就表示「幫得幾多得幾多」。少數人為單身申請,但都沒有目標屋苑,只希望抽到名額可以揀樓。

有人憂網絡不穩 親身交表

房委會今次加入網上申請選項,但大部分受訪者表示因擔心申請者太多會導致網絡及系統不穩定,而且想到現場預覽各屋苑模型後選擇心儀單位,故前來交表。有部分較年長的申請者則表示不知道可透過網上申請。

透過網上申請的余先生表示,網上申請的手續並不繁複,只需15分鐘已完成,比起排隊遞交核對資料及填表更省時,而且能避免資料不齊全需要補交的情況。

今期居屋推出6個屋苑待售,包括何文田冠德苑、將軍澳雍明苑、馬鞍山錦暉苑、長沙灣凱德苑、火炭旭禾苑和荃灣尚文苑,合共4,871個單位,以市價五九折發售,約156萬至529萬元,預計8月攪珠,11月揀樓。

另外,市區重建局位於紅磡馬頭圍道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昨日起開始揀樓,全日有80組申請者獲邀揀樓,上午有40組,其中36組出席。在早上揀樓時段結束時,共有34個單位已被揀選。

取得「頭籌」的林氏夫婦表示,現時一家四口居於公屋,今次斥資近655萬元,購入一個高層507呎的兩房單位。以往曾抽過3至4次房委會居屋,但一直未有中籤,「抽極都抽唔到」。對於今次抽中首置盤並成功揀樓,她坦言以「平常心」對待。

「煥然懿居」揀樓 買家:抓緊機會

另一名買家Nick表示,買樓後有壓力,日後要努力賺更多錢養家。他說,現時一家三口租住西營盤一個單位,今次購得高層的兩房單位,售價逾600萬元。他形容今次抽中首置盤很幸運,加上以市值六二折出售,較為便宜,遇到好機會就抓緊置業。

「煥然懿居」共提供450個單位,面積介乎261平方呎至507平方呎,售價由約314萬元至661萬元不等,申請期間收到逾2萬份申請表,超額逾45倍,預料在2020年中入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