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房屋有地就建 「錢不是問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20
地產新聞
過渡房屋有地就建 「錢不是問題」
(文匯報) 2018年10月12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她承認,有關措施須有土地、房屋或工廈擁有人與政府合作,很難定下數量的指標,並呼籲各議員和政黨,如果看到有適合做過渡性房屋的地方,大體上區內亦同意的,就交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跟進,「陳帆局長會找專責小組去看,如果可行的我們便做,錢不是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有好建議可交陳帆研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在答問大會上指出,目前有11萬人住在「劏房」等不適切房屋,問特首在興建過渡性房屋單位數目會否有目標和時間表,及手頭上有多少塊土地已經準備就緒。

林鄭月娥指出,在長期供應未到位時,特區政府會善用資源,包括現有房屋及土地,但過渡性房屋方面很難有指標,因為很多事不是政府所能控制,需有業主的配合。

她呼籲各議員和政黨就興建過渡性房屋的土地提意見,如果可行政府就會做,「錢真的不是問題,我們一定能想通怎樣找到錢去建這些過渡性房屋。」

鄭泳舜即提可用地建議

鄭泳舜隨即表示,民建聯早前指出,在深水埗欽州街西和通州街交界,有一塊地政總署臨時用地,估計可以建超過200個單位,希望政府就上述選址進行研究,林鄭表示鄭泳舜可將有關建議交給陳帆去研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針對公屋輪候問題,問政府會如何為平均輪候時間逾5年的申請者燃點希望。林鄭月娥指,是次施政報告提出了幾個由房協和房委會做的短期措施,並首次破例讓整幢工廈可以改建為過渡性住房。

同時,特區政府於今年6月已撥了9塊地,由私營房屋轉做公營房屋,可以多提供逾萬個單位,「在未來日子裡,我承諾任內會多調撥土地作公營房屋,希望能夠盡快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至於「土地共享」計劃,則須逐個申請審視,「如果申請相對簡單,不涉及大型的道路、基建或其他事情,那便會是比較短期、近期可以提供額外公營房屋的供應。總之可以向各位講,在房屋問題,我們真是絞盡腦汁,希望能夠在短、中、長期都可以增加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