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施政報告】成功靠填海 拓島為未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1
地產新聞
【2018施政報告】成功靠填海 拓島為未來
(文匯報) 2018年10月12日
林鄭:投資攤分十幾年 豈會長俸金儲備都花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中部水域分階段填出多個人工島,合共約1,700公頃,預計於2032年起供多達 110萬人居住,政府初步估計造價為4,000億至5,000億元。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引當年備受爭議、同樣涉及填海的玫瑰園計劃,「大家可以想像,如果當年政府沒有這個決心排除萬難,沒有迎難而上,今日的香港會是一個怎樣的香港?所以希望大家都鑑古知今。」她並慨嘆,填海近年被妖魔化得很緊要,「香港的成功,真的這麼多年來、開埠以來都是靠填海的。」

在昨日的答問會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聲稱「明日大嶼」計劃「埋單分分鐘是一萬億元」,是「燃燒儲備」。林鄭月娥重申,「明日大嶼」的願景是為香港開拓更多土地,滿足香港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又舉例指包括赤鱲角機場及西區海底隧道的玫瑰園計劃,同樣需要填海1,700多公頃。

如果沒有地 萬事皆空談

公民黨的郭家麒聲言,「明日大嶼」計劃要連公務員長俸金儲備都花光才能「還到數」。林鄭月娥反駁指,政府每年開支高達5,000多億元,單是基建投資,就由她做發展局局長時的不到200億元,增加到1,000億元,而政府未來也有能力去做基建工作。

她說:「無論是5,000億、6,000億,都是在一段很長時間攤分十幾年做。攤分十幾年,每年不就是400億、500億......所以不要將數目合併說成明日會用完儲備、明日用完公務員長俸金這樣來嚇市民。」

工黨的張超雄問林鄭月娥如何用「明日大嶼」計劃為長者、病人等弱勢社群提供援助。林鄭月娥表示,社福服務都需要有樓房配合,「如果沒有地,所有事情都是空談,所以為什麼大嶼山是一個給大家的願景,不只是經濟的願景,不是房屋願景,也是民生改善的願景。」

她指,屆時可以騰出市區用地多建社區設施、安老設施,不但解決到社福服務輪候時間,院舍也有多些地方。

除了中部水域外,屯門龍鼓灘也會填海220公頃。本身是龍鼓灘原居民的經民聯劉業強指出,龍鼓灘附近現時已有很多厭惡性設施,認為政府有責任交出優化環境和改善對外交通的方案。

填海非「妖魔」 保證不損生態

林鄭月娥坦言,填海近年被妖魔化得很緊要,強調香港多年來的成功都是靠填海,而她由小時到20歲都住在灣仔告士打道,目睹告士打道在海邊一直填出去,加上現在的填海技術更先進,「如果認為填海必定是傷害生態,這我們一定保證不會。」她說樂意和龍鼓灘的居民討論。

雖然反對派形容得市民都很厭惡填海,但在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回應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提問時,3名提到填海的市民中,有兩人都對有關計劃表示贊成。

聽眾鄺女士更大讚「政府主動攞返土地發展權係好事」,並就反對派最擔心的資金問題,建議政府發行債券去籌錢,並讓退休人士申請有關債券,順便應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林鄭月娥形容這是積極的建議,會再研究有關方案。至於發行幾多債券,讓誰人投資,亦會一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