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550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3日
【明報】謂,房屋不是簡單商品,房策趨近星洲模式。政府公布6項房屋新措施,公眾討論聚焦當局更改資助公營房屋定價機制,居屋售價將由現時市價七折調低至五二折等細節。然而,新措施有更深層涵義:就是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鈎、增加公營房屋比例等政策宣示,標誌着房屋政策將有深度改變,政府以更大力度介入樓市,在新政策框架下房屋政策重點轉向資助公營房屋,不再以對私人住宅市場影響為首要考慮。有關政策轉向前所未見,符合本港大多數市民利益,值得肯定。包括將改變市民對置業心理預期,也對政府、市場及社會各界起到倒逼作用,並對資源配置和各項政策取捨產生深遠影響。

【信報】指,居屋與市價脫鈎,林鄭房策里程碑。七一回歸紀念日,有人慶祝,有人遊行,這是香港常態。今年稍稍不尋常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在七一上任周年前夕,推出六項房屋新措施,包括向一手私人住宅樓宇徵收空置稅,以及將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等等。林鄭也在回歸二十一周年慶祝酒會上致詞表示,房屋仍然是香港的頭號問題,新政策不能即時遏抑樓價及增加供應,但展現政府的政治決心及創新思維,希望土地討論更加聚焦,令市民感受土地供應成果,將帶來可負擔的置業機會,及縮短改善居住環境的輪候時間。

【東方日報】指,空置稅料無礙樓市。港府上周公布向現樓一手空置單位徵收高達應課差餉租值兩倍的「額外差餉」(俗稱「空置稅」)及規管推售樓花以杜絕「唧牙膏」式賣盤,務求增加房屋供應。惟星級分析員卓百德指做法本末倒置,只要發展商仍看好樓市前景,不排除會故意拖慢興建及推遲申請預售等,導致新樓落成和供應量放緩。

【文匯報】報導,凝聚社會共識加快拓地,助更多市民受惠新房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表示,在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鈎等新房策下,相信市民對資助性房屋的需求會更殷切,公營房屋與私營比例調為七三比例亦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要有土地,而她個人認為,要長遠增加土地供應還是要靠填海。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表示,填海不只是為了住屋,也是為了整個香港發展,如果落實填海,估計範圍會較沙田新市鎮更大。政府最近出台的新房策,很大程度減少了基層市民對收入永遠追不上樓價的焦慮與無望,是特區政府修訂房屋政策的一大進步。為讓新房策更快、更多惠及市民,特首林鄭對增加土地供應提出個人看法,是有擔當的表現,與土地專責小組正進行的土地大討論毫不矛盾,社會各界仍可對土地供應發表各種看法,繼續去開闊思路凝聚共識;但毫無疑問,維港以外加快填海,是增加土地供應的重要選項。

【星島日報】曰,填海靠決心,須走出諮詢陷阱。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一周年前夕推出房策六招,包括實行資助房屋新訂價方式等,她承認新政策可減輕市民上車負擔,但不能增加房屋供應,要做到這點,關鍵在增闢更多土地。她看到了問題的核心,也知道情況已甚嚴峻,但她解決問題的策略卻不對頭,正困於自設的諮詢陷阱,如今之計是下定決心擺脫覊絆,盡快謀求突破。她周日對傳媒表示,政府可能不等土地供應小組的報告,加快推出填海計畫。希望這是她敢於走出困局的第一步。

【蘋果日報】稱,雲匯2期料周末開價。政府揚言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發展商積極推新盤及貨尾,新地(016)旗下大埔白石角雲匯2期,首批將推不少於128伙,並於本周末開價;同系豪宅盤提速放盤,昨日連沽3伙獨立洋房。

【晴報】報導,車房爆炸損樓宇,業主望豁免維修費。慈雲山環鳳街永安樓地下車房三年前發生爆炸案,業主需承擔超過200萬元的維修費,由於業主多屬長者無力負擔,盼屋宇署可豁免維修費,更有在意外中喪妻的業主因法院未能批出妻子死亡證,財產遭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