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餓盤 5月逾千伙登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43
地產新聞
全城餓盤 5月逾千伙登場
(文匯報) 2018年4月30日
市旺銷售壓力小 發展商取態惜售

本港覓地建屋問題迫在眉睫,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諮詢公眾,開始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大辯論」。即使如此,政府在缺地之下,始終未能急市民所急。總結4月全新樓盤僅推出不足80伙,展望第二季待售新盤量約4,800伙,當中有機會5月推出的為北角及屯門項目,合共涉及千餘伙;比起3月單單一個將軍澳盤便售出逾1,300伙規模,可謂「蚊髀同牛髀」。市場預計,新盤銷情暢旺,發展商銷售壓力不大,加上市民餓盤至饑荒程度,預料未來對新盤持重價不重量的惜售心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政府積極推地之際,發展商卻採惜售策略,回顧4月缺乏大型新盤應市。截至目前僅得兩新盤開售,分別為何文田明寓及沙田雲端,分別提供單位18伙及59伙,合共只有77伙。反觀今年3月,單計將軍澳日出康城MALIBU便提供達1,600伙規模,至今累沽逾九成單位,堪稱「蚊髀同牛髀」。

矚目新盤御半山未開價

Q房網日前報告指,相信本月推盤量將會是自2015年3月以來的3年多新低。事實上,市場原本預期4月有逾3,000伙新盤推出應市,不過4月已過去4周,較為矚目的屯門御半山仍未開價。

由新地發展的屯門景秀里御半山,推廣多時及至本月19日才上載樓書,發展商早前表示最快5月初推售,不過首張價單有待公佈,項目示範單位仍未開放。御半山共有522伙,主打兩房單位。當中一房戶佔約16%、一房半佔約37%、兩房戶佔約42%及兩房半佔約5%,面積由304方呎至468方呎。另有4伙三房頂層連平台特色戶,實用面積由731方呎至867方呎。發展商早前曾透露管理費每呎低於4元,預計落成日期為2020年7月31日,樓花期逾兩年。

港島柏蔚山最快下月推

在香港的另一端,新世界旗下北角繼園里舊契項目柏蔚山,一直蟄伏多時,今年終見新部署。該盤共提供611伙,是繼筲箕灣形薈後港島東較大型的樓盤。柏蔚山其中602伙為分層標準單位,面積由519方呎至1,537方呎,一房至四房間隔,當中三房戶佔逾半數。項目預計關鍵日期為2018年9月30日,市場料最快下月面市。

可供出售現樓貨尾減少

然而上述兩盤的實際推售部署,最終以發展商公佈為準,令5月新盤供應加添變數。事實上,今年初多家發展商公佈賣樓大計,令市場憧憬上半年有多個千伙大盤登場。不過今天看來個別樓盤至今仍「只聞樓梯響」,包括萬科在港首個獨資大盤,屯門掃管笏上源,涉及1,154伙;以及嘉華大埔白石角嘉熙,涉及1,122伙,主打佔整體七成的兩房以下戶型。

最新Q房網研究報告顯示,由於近月新樓推盤量持續創新低,令整體新盤貨尾量出現連跌5個月。預計截至本月底,新盤貨尾量將跌至9,000伙水平,創自去年6月以來的10個月新低。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指,可供出售的現樓貨尾減少,發展商的銷售壓力下降。除訂價較為進取外,近月發展商更採取「逐個招標」形式銷售,顯示發展商對於新盤甚為惜售,預料未來發展商會以重價不重量的心態銷售新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