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街公屋料年底轉綠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66
地產新聞
東京街公屋料年底轉綠置
(文匯報) 2018年3月29日
涉2500單位 最快年底接受申請 民記工聯冀定價脫鈎市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昨日建議可能改作資助出售房屋綠置居的公屋選址,包括深水埗東京街、柴灣道、九龍灣宏照道及早前一度被特首林鄭月娥「欽點」的火炭項目等。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深水埗東京街項目可最快推出,涉及兩座樓宇共2,500個單位,有望配合在今年年底推出樓花。有資助房屋小組成員關注定價或較高,希望綠置居單位定價可與市價脫鈎。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舉行集思會,房屋署提出幾個可能改作資助出售房屋綠置居的公屋選址。

消息指,建議的公屋選址包括可提供4,000多個單位的火炭項目,可提供2,500個單位的深水埗東京街項目,可提供800個單位的柴灣道項目,可提供2,900個單位的青衣青鴻路公屋項目,可提供900個單位的西北九龍填海區6號地盤第一期,以及可提供2,650個單位的九龍灣宏照道的公屋項目。

據悉,綠置居最快在年底接受申請,明年3月攪珠和揀樓。

據了解,政府在會上只是作出簡介,未作討論或決定,仍需交由房委會策劃小組討論,最快今年年底才有定案和公佈選址。而考慮選址的條件包括不可貼近斜坡、不可影響現時已編配為公屋單位的項目,以及不可有複雜混合的業權等。

黃遠輝:不影響公屋輪候時間

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會上討論過40個公屋項目,經篩選後認為深水埗東京街、東區柴灣道及九龍灣宏照道的公屋項目,較適合作為綠置居單位發售,其中又以涉及兩座樓宇、提供2,500個單位東京街項目可最快推出,或可配合在今年年底推售樓花。其餘可能選址因落成時間較後,仍存在變數,現時未能敲定。

被問到將市區公屋改作綠置居,是否令輪候冊人士只可選偏遠公屋。黃遠輝表示,根據首個綠置居景泰苑的經驗,回收的公屋單位遍佈各區,差不多一半在市區,因此並非輪候冊人士只能選遍遠地點公屋。

他重申,綠置居規模應在兩三千個單位之間,既能滿足家庭置業需要,亦不會整體影響公屋輪候時間。

柯創盛:爭私樓用地改建資助屋

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現時公屋供應緊絀,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等候年期已延長至4.7年,在這個情況下,房委會探討將火炭公營房屋項目維持作「出租公屋」用途,並以長沙灣東京街項目取代,將綠置居規模縮細,是合適的決定。

他亦關心綠置居的定價,認為若呎價參考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的售價計算,呎價可能高達8,000元,擔心市民未能承擔。他期望綠置居單位定價與市價脫鈎,並爭取將部分私樓用地改為資助房屋用地,以整體增加資助房屋的土地數量。

另一資助房屋小組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說,不反對選擇東京街為綠置居的項目,前提是不影響公屋供應及輪候時間,並希望得到額外土地興建公屋。

郭偉強:仍需額外土地建屋

不過他認為,火炭的項目單位數字較多,若轉為綠置居將對公屋輪候者造成較大影響,估計火炭的項目應該會被排除在外。

他又指,若政府有心為綠表申請人提供置業機會,綠置居應與私人樓宇的價錢脫鈎,增加市民置業的意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