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粉嶺北料增建1.2萬伙公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58
地產新聞
古洞粉嶺北料增建1.2萬伙公屋
(文匯報) 2018年3月29日
政府計劃發展新界東北,在古洞北、粉嶺北提供約6萬個房屋單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計劃增加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建屋密度,以增加1.2萬個公共房屋單位,政府計劃在2019年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前期及第一期工程和收地補償,以及餘下工程的詳細設計。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政府發展古洞北、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預料將提供約6萬個房屋單位,容納超過17萬個新增人口,其中六成為公營房屋,提供3.66萬個單位,四成為私營房屋,提供2.33萬個單位。

不過,黃偉綸昨日在立法會回覆議員提問時說,為善用土地進一步增加新發展區內的房屋供應,今年內向城規會提出申請,政府計劃增加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建屋密度,若申請獲城規會批准,公營房屋單位可增加1.2萬個至4.84萬個,公營房屋的比例會由原來60%上調至約68%,而私營房屋數目則維持不變,繼續提供2.33萬個單位。

他指出,發展計劃將分期進行,政府計劃在2019年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前期及第一期工程和收地補償,涉及68公頃的私人土地,當中有500住戶需遷拆。至於餘下工程則會合併為一期推行,將分階段收回117公頃的私人土地,有1,000個住戶遷拆,同樣會在2019年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黃偉綸:適時「凍結登記」幫原租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關注,現時發展區有不少居民被土地業權人迫走,因而不合資格獲得補償。

黃偉綸解釋,政府已透過適時進行「凍結登記」,盡量防範有人為了取代原租戶申領安置或補償的資格而要求租戶遷出,以保障受影響住戶的利益,惟私人土地業權人及佔用人的權益受兩者之間的私人協議約束,政府不能阻止土地業權人行使其合法權益。

他表示,如有需要可向由政府委聘的社工服務隊尋求協助,社工服務隊會將個案轉介至相關政府部門作適當跟進,若居民受到非法手段迫遷或無理滋擾,應立即通知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