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倡粉嶺高球場建宅1.3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63
地產新聞
顧問倡粉嶺高球場建宅1.3萬
(文匯報) 2018年2月6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開會,據了解將討論早前一再拖延的商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選項,包括發展面積達170公頃、即9個維園般大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消息指規劃署提出兩個應對方案,建議收回整個場地興建1.3萬個住宅單位,或收回部分土地興建約5,000個單位。有團體指1.3萬個住宅單位的估算太低,質疑是否故意壓低。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或部分地起4600單位

據悉,政府聘請的顧問完成《新界北研究》制定了兩個方案,分別是收回整個高爾夫球場地以興建1.3萬個住宅單位,靠北、近上水的一邊會發展「高中密度住宅」,南面及西面密度會低一些,共容納3.7萬人口,有1.2萬個就業機會。或局部發展,只收回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興建約4,600個住宅單位,容納1.3萬人,有840個就業機會。

消息指,球場內有歷史建築,亦有約3萬棵樹木,也是考慮因素,當中約160棵可能是古樹名木和受保護品種,若要擴闊粉錦公路,需要大量砍伐樹木及遷移東江水管道;每年舉辦的國際高爾夫球賽亦可能要改為在滘西洲球場舉行。

消息又指,現時有67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佔地逾400公頃,其中31幅是私人體育會承租,佔地約354公頃。對於有意見指私人體育會用地應可作發展房屋,政府認為有關建議或低估了體育會貢獻或高估了用地發展潛力。

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質疑,《新界北研究》的估算,指1.3萬個單位建在172公頃的土地上,密度非常低,因為太古城已是1.3萬個單位,但太古城只是21公頃。

鍾國斌質疑是否值得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粉嶺高爾夫球場有近150年歷史,每年舉辦國際賽事,如果以高球場建屋,會影響本港國際形象。他並指,政府評估指出,即使全面發展高球場,亦只帶來一萬多個單位,但發展涉及擴建粉錦公路、東江水改道、拆除600多棵古樹和古蹟,甚至要處理部分祖墳,質疑是否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