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促撐填海建新市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68
地產新聞
陳茂波促撐填海建新市鎮
(信報) 2018年2月5日
香港受可用土地不足問題困擾多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再次提出透過填海造地發展新市鎮,這「必由之路」對解決住屋問題起着關鍵作用。他表示,未來香港仍有多個填海造地的建議和新市鎮項目,如元朗洪水橋、上水古洞北等,希望社會以務實和相互體諒的態度看待填海,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東涌擴展多住逾4萬人

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填海及前期工程動工典禮將於今日下午舉行,意味着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正式上馬,陳茂波昨日的網誌以「填海.再出發」為題,指出該擴展計劃可額外提供約4.95萬個住宅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3:37),對未來的土地供應是重要里程碑。他透露,東涌現時人口約8萬,擴展後人口增至12.4萬人,仍少過沙田及馬鞍山的70萬人。

在容納更多人口的同時,東涌配套設施亦會大幅改善,包括增加兩個鐵路站、一個標準運動場、專上教育設施、診所、公眾街市及海濱長廊等;並提供約87萬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作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發展,創造逾4萬個職位,方便居民原區就業。

陳茂波又解釋,現時本港有逾350萬人居於新市鎮,佔整體人口近一半,其中荃灣、屯門、沙田、大埔、元朗、粉嶺/上水等6個新市鎮都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發展,到八十至九十年代則先後推展天水圍、將軍澳和東涌,但東涌因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等事件衝擊,發展規模大幅縮減。

他稱,自2000年開始,本港再無新市鎮落成,此為現時土地供應緊張的深層次原因之一。近10多年的填海造地都因種種原因而放慢,在2000年至2015年期間,填海造地面積只有690公頃,較1985年至2000年間合共3000公頃,減幅近80%。

陳茂波形容,「填海是香港受地理限制之下增加土地供應、推動城市發展的必由之路」,未來香港仍有多個填海造地建議,以及數個重要新市鎮項目,如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元朗南及錦田南等,相信只要市民以務實和相互體諒的態度看待,填海及新市鎮發展便能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