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嘉咸街商業地王接9標 港發展商為主 中資財團反應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47
地產新聞
中環嘉咸街商業地王接9標 港發展商為主 中資財團反應淡
(信報) 2017年10月10日
中區全新商業地皮供應不多,估值動輒逾100億元的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旗下中環卑利街/嘉咸街(下稱嘉咸街項目)地盤C商業地王,昨天正午截標,市建局一共收到9份標書,入標財團以本地發展商為主。業界人士認為,是次中資財團入標反應冷淡,主要因為項目需要依照市建局的條款發展,風險較大,回報期亦較住宅項目長,影響中資財團的入標興趣。由於項目的投資額大,業界認為是次招標反應屬理想。

零售樓面須交回市建局

位於上環中遠大廈的市建局總部昨天所見,入標財團於截標前兩小時陸續提交標書,包括長實(01113)、恒地(00012)、新地(00016)、新世界發展(00017)、鷹君(00041)、永泰地產(00369)、 嘉里建設(00683)、會德豐地產、而信置(00083)則夥拍利福國際(01212)以合資形式參與。

會德豐地產高級經理(物業估價及研究)何偉錦指出,中環區可發展的商業用地罕有,是次以獨資形式入標,出價「計自己數」,已考慮各方面因素,並看好本港未來經濟環境和寫字樓市場後市。若成功投得用地,日後寫字樓落成後會否拆售,暫時未有定案。

資料顯示,嘉咸街項目共分為3個地盤,地盤A和B均屬住宅發展,地盤B於2012年4月由長實投得, 已命名為My Central,提供185伙;地盤A則是信置今年3月投得的商住地盤,預計可興建116伙。

剛截標的地盤C,屬於整個嘉咸街項目唯一只發展非住宅物業的地盤,總樓面面積約43.35萬方呎, 可作寫字樓、酒店和零售用途。市建局就該地皮不設入場費或分紅條款,惟要求中標財團日後把零售部分等交還市建局,而中標財團需要負責地盤內一級歷史建築「永和號」唐樓的保育事宜。

測量師估計,地盤C的估值介乎82.37億至130.05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9萬至3萬元。

觀塘重建新方案申延審

地盤C收到的9份標書來自本地發展商為主,近年積極投地的中資財團暫未見蹤影。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招標條款較一般項目複雜,對中資發展商而言,地盤C的發展風險較大,而中資財團一向講求高回報率,項目的回報期較長,亦影響其入標意欲。

普縉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提到,入標財團以本地發展商為主,顯示市建局對該項目的技術要求高,中資發展商並不容易參與。他認為,由於項目的投資額大,收到9份標書,反應已屬不俗。

另外,市建局近月積極推展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最新設計方案,該局今年6月向城規會提交最新的總綱發展藍圖,包括把鄰近觀塘道的第四和第五發展區分開發展,並改動布局等,原定本周五審裁, 惟市建局新近向城規會申請延審兩個月,供市建局提交補充資料,以回應公眾和觀塘區議會等就項目詳細設計的種種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