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組成員倡「首置盤」設收入下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95
地產新聞
土地小組成員倡「首置盤」設收入下限
(文匯報) 2017年9月11日
下月施政報告將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詳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昨日表示,上車盤是協助收入已超出白表上限、有置業需要的家庭,定位介乎居屋與私樓之間,因此申請人資格不應與居屋重疊,建議以白表的月入5.2萬元為下限,設2萬元收入區間,將上限設於7.2萬元。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並沒有預設立場,政府亦沒有「指導思想」,強調政府不可能為個別發展商打拚。

月入限5.2萬至7.2萬

劉振江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若以公私營合作模式興建首置盤,優點是可由地產商提供現成房屋用地,變相開拓新的土地來源。他建議公私營比例為五比五,私樓及上車盤各佔一半,建議售價介乎居屋與私樓之間。

至於轉售限制,劉振江認為購買首置的家庭除了有經濟能力外,一般較為年輕,家庭人口可能因生育而增加,因應就業及就學對居住地區要求會有變化。因此,轉售限制方面應更具彈性及選擇,建議購入後禁售期限短過居屋的5年。他並指當局應再仔細研究是否會由政府買回單位,抑或容許私人轉售。

黃偉綸:政府歡迎民間意見

黃偉綸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專責小組中的成員以個人身份參與,不會出現政黨或政府主導討論的情況,並歡迎民間團體的意見,政府絕對會聽不同聲音。

他又指,政府現無計劃發展全部郊野公園,現時房協研究發展的邊陲地帶,只佔郊野公園面積的千分之一。

政府日前公開部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利益申報,當中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與家人持有新界一間村屋及一片農地的繼承權。黃偉綸表示,據了解,相關農地並非由廖振新購入,而是繼承先父的遺產,當中涉及1萬呎農地的六分之一。

他指,該農地由廖振新6兄弟姊妹瓜分,每人分獲千多呎,由於對方現時仍在辦理遺產繼承,暫不能買賣,又提到對方未正式擁有該農地已作申報,是更謹慎處理。

他說政府有完備的申報機制,將來決策時如有需要,便會避席,不會有大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