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房屋供應 只增不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06
地產新聞
未來房屋供應 只增不減
(文匯報) 2017年9月11日
政府銳意增加土地供應,成為影響後市升跌的重要因素。早前運房局公佈,未來3至4年潛在供應已高達9.8萬伙,創歷史新高。

事實上,持續數年大增土地供應,現已初見成效,目前市場上已批預售的樓花單位約4,500個,加上逾7,300個待批住宅單位,即短期市場有近1.2萬個新供應,競爭劇增下,發展商於定價時相信亦會更克制。

短期可售住宅1.2萬伙

今年一手銷情暢旺,多個新盤排隊登場,好像上月獲批預售樓花的項目就多達5個,涉及3,037個單位,按月急升約119%,除創4個月新高外,更是自2012年9月後的近5年來第二高。連同之前已批出但尚未發售之主要新盤合計,現時可隨時推出市場的新盤樓花項目共涉及約4,500個單位,再加上逾7,300個待批預售樓花的住宅單位,即有近1.2萬個新供應。

上述1.2萬伙為短期內就可推出的供應,但真正的供應量遠遠不止。運房局早前公佈,截至今年第2季,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供應數字續創紀錄新高,按季升約2.1%至9.8萬伙,升幅主要來自已批出土地並可隨時動工項目(熟地),此類單位升至2.9萬伙,同為紀錄新高,反映不少新地盤已陸續上馬。市場估計,第3季將會挑戰10萬伙大關。

業界:二手交投續受壓

業界人士指,面對龐大的房屋供應量,加上樓價已累積上升一定幅度,但與此同時,市場承接力卻已現疲態。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交投持續不振,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十大活躍指標屋苑在9月首個星期(28/8-3/9)只錄得3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的40宗按周減少3宗或7.5%,交投在低位反覆徘徊。

陳氏續說,近日地緣政局變得緊張,加上本月將有多個大型新盤部署登場,部分買家態度傾向審慎觀望,料短期內二手交投難有大幅改善空間,預計二手成交仍會受壓,交投料較為疏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