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石屎常漏水 住戶喜聞收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42
地產新聞
甩石屎常漏水 住戶喜聞收樓
(文匯報) 2017年7月29日
崇慶里/桂香街重建項目地盤內樓宇普遍失修,不少居民都支持重建。今年72歲的冼先生,一家七口分住崇慶樓5樓兩個單位,實用面積分別約300平方呎。他指單位天花自10年前起已有石屎剝落,「最大一件成個枕頭咁大,差點壓到我對孖孫」,打風落雨時天花牆身亦會漏水,需以膠桶盛載。

冼先生續說,自己患有心臟病,但樓宇不設升降機,每日行樓梯上落十分辛苦,因此十分支持市建局收樓重建,坦言是「waiting for a long time」(等了很久)。他說,單位全靠自己買材料維修,多年來已花費約10多萬元,形容自己「棺材本都放晒落去」,希望可獲合理賠償,他亦不介意跨區「樓換樓」,「住元朗、屯門都無問題,或返內地住都得。」

冼先生又提到,大部分業主過去曾打算申請市建局的「需求主導」重建計劃,但有業主對該區有感情,出價多少也不賣,最終被拉倒,希望隨着樓宇狀況轉差,會有業主改變立場。他又建議市建局降低「需求主導」計劃的門檻,讓有需要市民更易重建。

劉小姐一家五口租住崇慶里1號一個400多平方呎的單位。她指單位漏水情況嚴重,雨天時牆身會不斷滲水,需在牆角放上布條吸水,加上業主近年不斷加租,月租由7年前6,500元飆升至11,500元,因此支持市建局重建。她又說,其租約將於今年11月到期,自己已申請公屋6年半仍未獲上樓,擔心重建期間找住處有困難,希望可獲安排入住公屋。

鄰樓也失修 盼納入重建

今次項目不包括毗鄰的永桂樓和昌桂樓。昌桂樓業主羅太表示,樓宇有三四十年歷史,已日久失修,單位與樓梯口多處漏水和石屎剝落,質疑市建局為何不一併納入重建範圍。

她帶記者巡視內部,可見樓梯天花有不少裂縫,其中一層更有大面積石屎剝落,露出生銹的鋼筋。羅太擔心長久下去會塌樓,希望市建局考慮將昌桂樓納入重建範圍。

不過,同受重建影響、不願上鏡的慶邦大廈居民周先生則說,該區交通方便,會視乎市建局的出價,再考慮是否賣樓,如果賠償太少,很難找到同樣方便的住處,「例如每平方呎15,000元就太平,3萬元一呎就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