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慶里重建 「豪唔豪」市場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305
地產新聞
崇慶里重建 「豪唔豪」市場定
(文匯報) 2017年7月29日
市建局斥13億擬起165中小住宅 最快2026年落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市區重建局斥資13億元開展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重建項目,建議提供約165個住宅單位和400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預計於2026年至2027年落成。項目同時會擴闊和改善連接毗鄰兒童遊樂場的行人道路,並提供約150平方米的公眾休憩用地,與兒童遊樂場融合供社區使用。市建局表示,是否興建「豪宅」會交由市場決定。

項目由市建局主導,地盤面積約1,120平方米,涉及崇慶里、德輔道西及桂香街14個街號的樓宇。

現為「最差」級別唐樓

市建局表示,樓宇建於1959年至1978年,樓高6層至8層,沒有電梯。樓宇分別屬「明顯失修」或「失修」,是最差或第二差的級別,出現鋼筋銹蝕及外露,石屎爆裂和外牆滲水等跡象,並有劏房經營,環境不理想。

市建局建議在項目內提供中小型單位及低層商業/零售平台,初步建議提供約8,30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可建約165個住宅單位,並提供約400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預計於2026年至2027年落成。

150米休憩地打通公園

項目同時會改善連接毗鄰兒童遊樂場的通道,擴闊由德輔道西及桂香街前往兒童遊樂場的行人道路,並提供約150平方米的地面公眾休憩用地,與兒童遊樂場融合,供社區使用。

今次是市建局繼2007年「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後,再次在港島區開展項目。市建局規劃及設計部主管區俊豪解釋,地盤的高度限制約110米,重建後的非住宅樓宇預計只會興建一層至兩層,但住宅層數尚待細部設計確定。

區俊豪表示,初步估計項目發展成本約13億元,由於未知收購時的出價,現時不是成熟時機討論賺蝕。被問到是否興建「豪宅」,區俊豪沒有正面回應,僅稱:「豪宅唔豪宅,是市場去決定,我們不是想起豪宅。」他又指,市建局揀選項目時,除了樓齡之外,也會一籃子考慮樓宇狀況、業權分佈及對區域的裨益。

料涉110伙住戶13商舖

市建局估計,項目涉及98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110戶家庭及約有13間地下商舖。市建局昨日起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佈期,並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市建局會按重置單位7年樓齡呎價計算,向自住業主發放現金補償,亦可選擇「樓換樓」。非自住業主及商舖業主,則可獲物業市值加適用津貼。住宅租客可選擇特惠津貼,或公屋或市建局安置大廈。

商舖租戶則可獲相等於應課差餉租值3倍的特惠津貼加營商特惠津貼。市建局下星期舉行簡報會,向受影響住戶和業主講解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