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港今年料不加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62
地產新聞
梁兆基:港今年料不加息
(文匯報) 2017年6月6日
本港多家銀行上調按揭息率,會否冷卻樓市?匯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昨於「匯智營商」高峰會2017上表示,本港樓市火熱,主要因為土地供應不足及住屋需求大,加上絕大部分住宅成交集中於一手市場,不能完全反映樓價走勢。即使加息也難以阻礙樓價升勢,預計年內樓價會持續上升。他估計今年香港不會加息,按息要上升2厘至3厘,才對樓市起到冷卻作用,但短期內亦難以出現。

對於本港多家銀行已開始上調按揭息率,梁兆基回應稱,銀行調整按揭息率取決於資金成本及對資本的要求。現時同業拆息仍然偏低,從資金成本看並無太大加按息壓力。監管機構的資金要求,則因應同業競爭等因素,銀行間可能要將成本轉介予按揭借貸者。

美本月料加息1/4厘

另外,美聯儲即將在本月議息,市場預計加息機會相當大,梁兆基預料加幅約為四分之一厘。他估計,下次美國加息或需至今年12月,但12月加息機會相當小,本月加息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次。

梁兆基進一步解釋,本港銀行同業拆息偏低,與美息距離較大,港元息率一直徘徊在低位,加息空間非常小,且本港現階段銀行資金十分充裕,約有2,600億元儲備。除非受到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相信今年香港不會加息。

零售見底或轉增長

首季度香港經濟表現回穩,梁兆基對全年經濟持有較大的信心,認為無外圍大事件影響下,下半年的貿易和經濟會保持平穩,與上半年的活躍度相似。預計今年本港經濟趨於向上,有2%至3%的增長。至於零售方面,他認為「已經見底」,不會再有惡化,下半年有機會轉為正增長。

出席同一場合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致辭時指出,政府會逐漸由多邊自貿協定轉為諸邊和雙邊協議,提高合作效率,擴展區域合作,保持競爭力。尤其加強深港澳合作,大力發展大灣區合作,以「急步走」模式,緊貼市場發展,從而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捉緊更多機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