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減辣助買樓如害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90
地產新聞
陳茂波:減辣助買樓如害人
(信報) 2017年6月6日
港人不斷慨嘆樓價高置業難,希望政府增加住宅供應及「減辣」協助市民上車,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明言,現階段不適宜放寬任何措施,否則會被市場解讀為政府助長樓市升勢,再「火上加油」,所以很抱歉目前不宜放寬辣招。他解釋,本港樓價已超出市民負擔能力,若在現時高樓價階段變相鼓勵市民入市,只會害了他們,尤其是供款能力有限的人。不過,市場人士認為,目前本港樓市泡沫並不嚴重。

拒對實施限購建議表態

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本港樓價自2003年開始從谷底回升,今年4月整體樓價較1997年高峰期超出89%,置業供款負擔比率也攀至66%,高於過去長期平均數的45%,反映樓價超出市民負擔能力。4月樓價按月升幅達2.1%,首4個月累漲6.5%。5月住宅成交依然活躍,預料樓價將進一步上揚。

現時本港金融系統仍穩健,較1997年及2008年安全及健康,他相信即使樓市出現調整,亦不會重演20年前樓市泡沫爆破的情況。

當被問及政府會否考慮推出限購措施,只容許香港永久居民購買及轉售,陳茂波指目前不宜就此評論,因為如果政府推出限購,可能會令一部分市民擔憂並「衝入市」;相反,如果政府表明不考慮實施限購,亦可能會變成以另一種方式催谷樓市。

施永青:放寬辣招不夠

陳茂波又警告基本因素已經起了根本變化,隨着美國加息,息口只會向上;土地供應大增,未來5年私人住宅平均落成量達每年約20300伙,比過去5年的平均數增加約七成,將對樓市構成更大壓力。他呼籲市民決定置業前,須小心考慮潛在風險,衡量利息上升對供款能力的影響。

市場意見則認為,政府應要變通。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市民的期望不止是政府放寬辣招,而是要有實際措施令普通用家能買得起樓,若能改變投資者的期望,便有望引導樓市轉勢。「投資者仲係睇好後市蜂擁入市,辣招都無用喇!要改變市場參與者的理性預期,難度高啲,但政府要設法去做,唔係話有啲嘢做咗,有個交代就算,呢個唔係市民所期望……樓市複雜,唔係一招了,嗰招唔得就要改㗎喇!」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楊宇霆亦稱,政府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只能短暫壓抑購買物業意欲,2010年出招至今,雖然整體樓市交投量減少,但樓價沒有下調,是由於息口主導樓價走勢。現時樓市風險取決於息率變化,尤其對「捱貴息,借九成首期、二按的人」構成風險。若要樓價轉勢,除非美國加快加息步伐,或者股市大跌,令資金大規模流走,抽高同業拆息,銀行繼而持續增加按息,但他估計這兩個情況出現的機會率較低。

外資不覺港樓有泡沫

楊宇霆認為,泡沫可指大量資金造成資產價格上漲,但資產本身缺乏競爭優勢。本地經濟不會突然起飛,樓價卻持續乾升,沒有基本因素支持,以本地居民角度而言,人工升幅跟不上樓價漲勢,目前樓市一定有泡沫。不過,對國際投資者來說,以本港樓市作為避險投資工具,樓價升勢談不上泡沫。

施永青亦提到,本港樓市泡沫很少,沒有過度興建及借貸,對用家而言樓價屬過高,但對於社會積存的資金而言,有足夠本錢去承托現時樓價。目前供樓佔入息比例、息口水平、市場資金及投機程度,均與1997年有很大差距,加上申請按揭要通過壓力測試,「樓市好難爆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