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公營房屋抑樓市最有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24
地產新聞
增公營房屋抑樓市最有效
(文匯報) 2016年11月6日
政府大幅提高住宅物業印花稅,用意在於穩定樓價。但令人擔心政府是好心做壞事,將需求暫時壓抑,令將來一旦爆煲,影響力會更大。按照以往的經驗,新措施短期是能夠壓抑樓價,凍結成交扭曲需求,但最有效壓抑樓價的方法是增加公營房屋。

冼日明:盤源流轉受限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本港樓價在短期可能出現微調,整體波動性不大,但短期樓宇成交量將受壓抑,特別是二手市場。在新政策下,發展商在推盤時更趨謹慎惜貨,二手賣家放盤的意慾料將下降,因為將來買回物業的交易成本大增。一手及二手盤源供應和流轉受到限制。但隨着11月、12月逾萬伙供應推出市場,情況或會有改變,年底仍要觀望美國是會否加息。

他擔心政府是好心做壞事,將需求暫時壓抑,可能引發更大爆煲。按照以往的經驗,新措施短期是能夠壓抑樓價,凍結成交扭曲需求,但長遠樓價也是居高不下,越升越有。最有效壓抑樓價的方法是增加公屋及居屋供應,但現時居屋訂價貼近私樓,無助市民上車置業。

他又指,政府強調新辣招主要打擊物業炒賣活動,但他質疑真正的成效不大。以往的辣招,發展商都可以見招拆招,運用大幅折扣以及印花稅回贈各種方法促銷,幫輕辣招對買家的影響,吸引用家及投資者。今次新招未見明顯針對這批炒家,內地投資者也不會在意那15%的稅款,在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下,他們急切透過各種途徑兌換成其他貨幣的資產。

巫伯雄:窒礙換樓需求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雖然首置買家及換樓客可獲豁免新辣招,但他擔心會殃及池魚,隨時殺錯良民。新措施一刀切15%,相對以往400萬元細碼住宅只付4.5%,劃一稅率冷卻市場對細銀碼物業的投資需求,新稅率令投資者卻步,抑壓巿場購買力。但同時,持貨能力高的二手業主賣樓意慾料將下降,二手流通率將進一步下降,無貨的情況下,有意入市的剛性需求自住用家只好買貴樓,加重負擔。

巫伯雄表示,新措施窒礙市場的真正需求,特別是換樓客。若果他們先買新樓,後賣舊盤,也要先交付稅項,半年內售出原有住宅物業獲退稅。這規定無疑增加換樓客的壓力,對二手業主來說,未來換樓成本增加,也要擔心舊盤能否成功放售,放盤意慾減低。

■記者 陳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