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伙新盤趕尾班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718
地產新聞
1.2萬伙新盤趕尾班車
(文匯報) 2016年10月30日
香港樓價越來越貴,新盤卻越出越細,今個月有4個中小型樓盤發售,最細戶型實用面積不足200方呎,然而各盤市場反應各異。不過「劏房盤」只是今季序幕,本報統計年底兩個月不少大盤壓軸登場,總供應達1.2萬伙。學者預計,新盤暢銷之下樓價在未來兩個月仍有支持,估計仍有3%至4%升幅。市場人士預計,今年全年新盤成交可達19,000宗創近12年來新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今年初樓價仍處跌勢,多間發展商放緩、甚至暫停推盤步伐;樓價於上半年止跌回升至今,新盤銷情就一直暢銷至今,預算有限的置業者唯有「睇餸食飯」,而發展商「隨行就市」推出細碼盤以饗需求。

今個月就有4個中小型住宅樓盤發售,其中最新鮮的成交來自屯門新盤䨇寓(見另稿),昨天晒冷式全推222伙,即日沽出164伙,項目主打開放式及兩房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53至869方呎。而本月中縱然有黑雨及颱風來襲,仍未有窒礙市場入市意慾,風雨之下馬鞍山薈晴於月中盡推全盤364伙,至今已累沽接近八成貨量。

恒地兩盤慢熱累售均約3成

另邊廂,恒地於何文田加多利軒月初推出至今累沽逾70伙、套現逾3.4億元,佔全盤250伙僅約三成。同系深水埗南昌一號搶先同區大盤匯璽發售,多輪開售後全月累沽逾30多伙,佔全盤129伙約四分之一,兩盤銷情較同區其他新盤為慢。

荃灣西深水埗將推逾3千伙

據本報早前統計,今年第四季有逾萬伙新盤壓境,而今個月卻缺乏大盤支持,意味着海量的供應將積壓在今年餘下的兩個月,期內有望推售的新盤供應至少達1.23萬伙,其中較大規模的要數長實旗下荃灣西項目,涉及2,410伙供應。同時,新地位於深水埗南昌站上蓋項目匯璽,將提供1,014伙,成為市區最大規模的供應。

市場營銷學者冼日明指出,近年細碼盤之所以有市場,主要由於其入場價較大碼單位為低,在目前高樓價下對財力有限的買家有相當吸引力。

細碼盤吸睛 投資者睇回報

不過價格並非市場唯一考慮的因素,不少買家會同時考慮與同區二手及同類新盤比較;而對投資者來說亦會計算其租值及回報,一般來說倘回報率達3厘至4厘已屬可觀,假如回報不高則難吸引投資者吸納。

今年只餘下2個月時間,冼日明預計樓價仍有上升空間,他認為近月整體新盤銷情暢旺,對上升中的樓價仍有支持,估計未來兩三個月仍有機會升3%至4%。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本港私樓供應較多的地區,發展商為求盡快去貨,開價通常會與同區有較大折讓,反觀如加多利軒、南昌一號等樓盤,由於位處市區地利位置,發展商未必願意馬上「一Q清袋」,均採惜售策略,定價高於同區二手。

全年售達1.9萬宗創近12年高

本月至今新盤銷情暢旺延續,布少明預計,連同昨天發售的新盤及其他貨尾,10月份新盤料達2,300宗,按月減少約三成許,主要由於乏大盤撐場。然而展望全年,一手成交料高達19,000宗,創近12年新高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