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轉軚唱好 地產股跑贏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24
地產新聞
大行轉軚唱好 地產股跑贏樓市
(文匯報) 2016年8月8日
本港樓市在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後拾級回升,部分大行亦轉口唱好樓市,作為領先指標的股市,當中地產股全線向上,也反映樓市回暖。在六大地產股中,新地(0016)升幅達25.35%表現最凌厲。分析指出,全球政經不穩,加上股市反覆,資金欠缺出路;同時按息低企,持磚頭成本低且安全系數高,刺激資金重回樓市。

花旗:全年料先跌後升

英國「脫歐」公投後,花旗銀行在7月18日已率先調升本港樓市評級。其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略部主管張敏華指出,本港樓市自去年第四季見頂後,最多回落超過10%,但樓市交投在今年2月、3月過後轉趨活躍,且按揭審批較以前寬鬆,對樓市有所支持;樓價未來再下跌空間不大,今年全年會是先跌後回升局面,預計全年樓價可升約3%。她認為年內美國即使加息,幅度亦會溫和,環球低息環境持續,資金無出路,將利好樓市表現。

大摩:下半年樓價升5%

其他大行也轉軚唱好樓市。大摩隨後發表報告指,美國加息憂慮續降及本港失業率偏低,將提振港人「被壓抑」的買樓需求,預期下半年樓價將升5%。瑞信將今年樓價的預期,由下跌15%修正為僅跌5%,但對明年的跌幅預測則由5%擴至7%。瑞信指出,樓市成交仍然低迷,因本港住宅基本面將持續疲弱,料出現數年的放緩。目前發展商為新盤保守定價及提供高成數按揭,已反映優質買家來源已經所剩無幾,明年樓市不無隱憂。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經濟分析師劉圓圓認為,今年上半年全球政經不穩,加上兩地股市表現反覆,資金欠缺出路。6月英國公投最終決定「脫歐」,令美國加息預期再降溫,銀行亦維持積極放貸態度,由H加1.7厘,逐步減至H加1.5厘,本港樓價經過數個月調整後,展現出一定的抗跌力。雖然年初一二手住宅成交較2003年「沙士」時期低迷,不過次季買家逐漸回復入市信心,樓價止跌回升。

特許測計師張宏業認為,當目前的平價二手盤盡數吸納,樓市將回歸基本步。未來5個月,一手仍然主導樓市,預計不斷的供應量會限制樓市升幅。當發展商仍然維持「貼市場價」推盤,則市民購買力不難耗盡,新一輪減價戰再現,整體住宅樓價仍是「易跌難升」。他認為全年住宅樓價是穩中向下,跌幅還看一手發展商的取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