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吹起全球樓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37
地產新聞
低利率吹起全球樓泡
(文匯報) 2016年7月24日
全球低利率環境正令樓市泡沫風險重燃,個別央行行長似乎無力阻止情況蔓延。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加拿大儘管高度依賴於能源和礦業的加拿大經濟增長正在放緩,但當地房價卻在飆升。瑞典和澳洲也在應對類似的房價飆升問題。這三個國家的政府對泡沫破滅的風險尤其擔憂。

據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編制的一項指數,在加拿大最火爆的市場,溫哥華的房價在截至6月底的12個月裡飆升了32%。現在,一套普通的獨立式住宅售價達156萬加元(約120萬美元)。同期多倫多房價上漲了16%。

加拿大央行6月時已警告稱,屋價升勢可能難以持續。不過,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擔心泡沫可能破滅,日前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認為有必要通過降息來刺激經濟,房價上漲不會阻止他進一步下調利率。波洛茲承認,當前的超低利率環境「絕對」在助長房價的漲勢並推高家庭債務。

央行處穩經濟與金融威脅兩難局面

個別國家央行正日益陷入支持經濟和應對金融威脅的兩難境地。這一兩難境地對央行提出了一個關鍵問題:貨幣政策制定者是應該堅持控制通脹為首要目標,還是利用其權力防止正在形成的資產泡沫吹得太大?即便是在美國房地產危機顯示出讓市場自己解決這類問題的種種後果之後,在這個關鍵問題上也沒有達成共識。

波洛茲談到房地產泡沫風險時說,這是一個共同的問題,許多央行都在實行低利率政策,而這會引發房地產泡沫。房地產泡沫將投資吸入經濟中生產力較低的領域,令債務不斷堆積,這些債務在房價下跌時會迅速變為壞賬,從而損害國內經濟。

澳洲央行6月警告稱,該國房價在5月降息後再次開始攀升。該國最大城市悉尼已躋身全球房價負擔最重的城市之列,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OECD)將澳洲家庭債務規模排在發達國家前列。

OECD對澳洲房地產提警告

然而,澳洲央行在7月的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在聲明中暗示,未來可能需要降息。其理由之一是通脹率低於該行的預期目標,這是該行與美國、歐洲和日本央行面臨的同樣困境。

過去一年,澳洲銀行監管機構收緊向房地產投資者放貸的指導標準,試圖以此應對房地產市場泡沫風險,監管機構的行動幫助冷卻了房價上漲勢頭。儘管如此,OECD上個月警告稱,澳洲房地產市場繁榮可能正接近一個驚人的、不穩定的結局。

瑞典限制風險性借貸難遏樓泡

在瑞典,房價快速上漲也正引發人們擔憂市場存在回調風險。瑞典房價快速上漲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持續17個月的負利率政策驅動。斯德哥爾摩已成為歐洲最火熱的房地產市場之一,去年房價上漲了14%。瑞典政府已推出了旨在限制風險性借貸的措施,但此舉並沒有完全抵消處於紀錄低位的利率水平對樓市的上升。

瑞典央行7月稱,該行原計劃從明年年中開始加息,但該計劃可能會被推遲,因英國投票脫歐增加了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瑞典央行行長英韋斯(Stefan Ingves)在接受採訪時稱,當全球政策利率都處於極低水平之際,瑞典不太可能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