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錢又環保 翻新有學問 二手傢俬有寶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896
地產新聞
慳錢又環保 翻新有學問 二手傢俬有寶執
(文匯報) 2016年7月8日
現代人重視環保,講求循環再利用,「二手傢俬」變成一種潮流,而不再是負面意義上的「二手貨」。香港不乏這類售賣二手傢俬的平台,好像網上的「28Hse」、「雅虎拍賣」等等,也有一些二手傢俬的實體店。今期置業安居特別訪問了一間二手傢俬店的負責人,教大家如何挑選一件質素高、價格平的「二手好貨」。■文、相: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這間二手傢俬店「Happyshop」位於大角咀,記者踏進店內就看到有師傅在分拆傢俬,用機器向木板、木條噴灑消毒水,動作十分熟練。再細緻觀察室內的裝潢,偌大的空間陳列了許多梳化、貯物櫃及椅子,一些包裹好的床墊疊放在一邊,還留意到幾件造型別致的傢俬和文藝味十足的裝飾畫。

回收有篩選 翻新再銷售

小記也曾在網上購買過二手傢私,惟購來的衣櫃邊角破損撬開,裡邊還藏着蟑螂卵,一看就知是劣質的二手貨品。其實有翻新跟沒翻新的分別是很大的。

Happyshop的市場總監Eve表示,回收傢俬時,公司會先挑選保存相對完好的傢俬,再拿回去翻新,翻新過程是先分拆組件,使用消毒水進行清潔,再請師傅修補使用痕跡、填補螺絲等配件,最後打磨、上油、恢復原貌,全部完成後才會影相放到網站和facebook,進行正式銷售。小記不禁感嘆,原來二手傢俬不單是「低買高賣」的簡單事,其中也大有學問。

萬元木傢俬 二手僅三千

不過,現實的問題是翻新讓成本大大增加,攤到顧客頭上,還有購入的必要嗎?Eve表示,翻新後的貨品還是有競爭力的,幾乎所有傢俬都可以保證比原價平一半,有的甚至是一折、兩折,保證能讓顧客「慳到錢」。其實,一般的二手傢俬,價錢的確都要比原價平很多,一些原價上萬的紅木傢俬,二手的話,只需兩千到三千塊就能收入囊中。

除了慳錢之外,健康和環保也是許多顧客考慮的因素。Eve向小記解釋,因為二手傢俬含有的甲醛等對人有害的氣體已經揮發殆盡,有些懷孕母親和內地來港讀書的學生都很注重這些健康問題,「湊近聞無味道,才放心購買」。另一方面,許多拍戲、拍廣告的公司和學生也會購買一些作道具使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循環利用,拍攝完還能拿回屋企自用,一舉兩得。

政府不重視 生意靠自己

Eve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靠高流轉率維持經營,在市民大眾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的情況下,二手傢俬的概念逐漸被接受,行業的市場潛力相當巨大。但此類利好環境又利好市民的行業,並未能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她說,因為大多的環保基金都投入了塑膠和廚餘垃圾的分解中,而這一行業成本最高的人工、舖租並不列入基金可支持的範圍,其中的條款和限制令到行業生存壓力未能得到緩解,只希望公司自身的努力可以換來顧客的滿意和宣傳。

Eve還向讀者建議,可以先瀏覽二手傢俬的網頁,在網上選好喜歡的傢私,隨後直接光臨實體店看實物、付款,當場自取提貨,或者擇日送貨,整個過程快捷方便,而大件的傢俬,就必須要預先訂貨車載送。小記提醒讀者,二手傢俬往往只有一件孤品,讀者千萬不能猶豫不決,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到時只會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