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602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6年7月4日
【信報】謂,「樓市好L形」,英國脫歐公投之後外圍市場風雨飄搖,不過本港樓市馬步堪稱穩健,中原指數已連續5個星期回升,距去年高位只差12%,上周更屢現「反價」或「高市價」成交,相反「劈價盤」似已霎時消失(或被吸納)。樓價「跌唔落」,候低入市的上車客固然失望,但業主們亦難免忐忑,看不透下一步方向。事實上,正如內地「權威人士」預言中國經濟將呈L形走勢,本港樓市也可能在中短期維持L形,而且是對各方持份者皆有利的「好L形」。

若期望樓價急跌,除非出現這三種情況:一、供應量大增;二、經濟急劇惡化;三、美國顯著加息。按目前情況,預料明年和後年才有較大量住宅供應面世,而且仍在填補「孫九招」後短缺,同時還有地域差異,集中於新界「大西北」。至於美國大幅加息,在英國脫歐公投後已變得渺茫。剩下最高危的炸彈,在於經濟或會急劇惡化,包括英國脫歐引發環球金融危機,或者內地經濟插水式「細楷 i 形」硬着陸。

本港樓市若在中短期維持(大楷)L形走勢,將是對各方持份者皆有利的相對均衡局面。一方面避免樓價急跌引發「負財富效應」而拖累經濟,亦不會令逾百萬業主身家暴瀉而產生怨氣,同時政府得以維持穩步增加供應的政策方向;當然,等候上車人士難免略感失望,因樓價即使徘徊在L形水平仍不易負擔,但起碼看到上升空間有限,不致「愈來愈絕望」。


【明報】指,名人富豪積極入市。今年豪宅成交活躍,除內地富豪外,不少名人亦有「撐場」,其中金利豐集團主席朱沃裕以10.2億元購入赤柱赫蘭道2號屋地最為大手筆,而賭王千金何超瓊亦以約5.05億元購入渣甸山高士美道6號,期內有份入市的名人包括「六嬸」方逸華、台灣女星吳佩慈等。

【星島日報】指,觀塘茜發道地皮估值逾28億。新推出的觀塘茜發道對出地皮,為區內首幅住宅地,為今季推出的地皮中,可建單位數量最多的地皮,估計可提供1800伙;由於項目臨近維港,料落成後多個單位享維港景色,加上位處市區,因此在項目推出後,旋即備受市場垂青。市場估值介乎28.2億至31.7億元,樓面呎價逾3200元。

【東方日報】指,柏傲山車位摸出,兩粒鐘貴20萬。中原陳家鴻表示,有柏傲山四房業主昨以280萬元購入一個車位,持貨僅約兩小時即以300萬元「摸出」,帳面獲利20萬元,扣除釐印費、佣金及律師費等,仍可獲利約7萬元;買家為屋苑三房戶業主,有感屋苑車位供不應求,故寧願接「摸貨」。現時屋苑未見有車位二手放盤,而車位租務放盤約4個,個別租金叫價約7,000元。

【蘋果日報】說,20大型屋苑,近九成估價回升,嘉湖估值兩個月升一成。樓市回暖,銀行估價大反彈。本報追蹤全港20個熱門屋苑,近九成估值見底回升,天水圍嘉湖山莊估值兩個月升一成,「細三房」造價再升破400萬元,低位反彈兩成。鰂魚涌太古城「摸頂貨」返家鄉在望。專家認為,樓市未見底,每次下行周期都有反彈。

【文匯報】報導,堅道街舖蝕讓,呎價平鄰舖近四成。零售市況未見好轉,導致各區舖位交投偏少,街舖蝕讓或減價情況頻仍。西半山堅道47A號B/F地舖,原業主去年2月以1,900萬元購入,之後曾叫價2,500萬元放售,惟未獲承接,近日終面對現實,減價620萬元或25%以1,880萬元求售,賬面倒蝕約20萬元外,相比鄰近街舖叫價更平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