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慎:商舖加租幅度放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46
地產新聞
希慎:商舖加租幅度放緩
(文匯報) 2016年3月9日
以旅遊區銅鑼灣為大本營的希慎興業(0014),在零售業倒退下,去年三大商場租金收入按年仍升5.6%,續租租金升幅則達25%,不過,今年續租租金加幅顯著減少至5%至10%。集團預期港元強及內地經濟放緩影響旅客消費,今年零售市道將持續受挑戰。

集團財務總監賀樹人昨於記者會表示,今年約有31%租戶租約到期,其中約一半已續租,3年前的舊租約,租金平均增長5%至10%,料餘下的到期商戶的租金升幅相若,加租幅度較去年明顯放緩。事情上,最大商場希慎廣場扣除蘋果店(Apple store)貢獻,商戶營業額按年錄得單位數跌幅,整體則有20%增長。

雖然奢侈品持續下跌,集團主席利蘊蓮表示,旗下商場高檔、中價及大眾化品牌貢獻整體收入的比例不會有大改變,將各佔三分一,強調集團「平衡及多元化」的策略。賀樹人補充指,在今年已續租的商舖,未有集中在某檔次的品牌,高端品牌Valentino將於年內開業。

寫字樓租金收入升9.4%

另外,去年集團寫字樓租金收入按年升9.4%至12.43億元,續租租金平均增加約30%,出租率升1個百分點至99%。而今年有36%樓面面積的寫字樓到期,較往年平均33%高,主要由於涉及9層的宏利集團將遷出,當中7層半已重新租出,租金較舊約增加15%至20%。

集團又指出,利園三期重建進度理想,預計可於2017年年底完成,比原先預期的完工時間2018年略為提早。

集團去年賺29億跌近41%

希慎昨公佈去年賺29億元,跌近41%,扣除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基礎純利增長5%至22.8億元,每股基礎溢利增加 5.7%至 214.83 港仙,第二次中期息上升7%至每股1.07元。

該公司董事會亦宣佈,獨立非執行董事聶雅倫將不再於股東周年大會上參與膺選連任,並於股東周年大會完結後退任之同時,將不再擔任本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審核委員會主席、提名委員會成員及策略委員會成員。董事會宣佈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潘仲賢為該公司審核委員會主席;獨立非執行董事劉遵義教授為該公司提名委員會成員;及非執行董事 Hans Michael JEBSEN 為該公司策略委員會成員,全部自股東周年大會完結後生效。